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金融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暨2022年教改项目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11月14日下午,金融学院以线上方式组织召开了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暨2022年教改项目评审会。院长张学勇教授、教学委员会主任李健教授、副主任陈颖教授以及委员应展宇教授、尹力博教授、姜富伟教授、左毓秀副教授、聂利君副教授、魏旭副教授、高言副教授、黄瑜琴副教授出席了会议,左毓秀副教授和朱菲菲老师进行了专题分享,2022年学院自主立项本科教改项目申报负责人和部分学院教师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王辉教授主持。

张学勇院长首先致辞。他指出,随着时代发展,金融学科也在不断变化,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地思考如何在专业建设中注入新的教学内容;要采用上线慕课、翻转课堂、线上线下结合等新型网络教学形式进一步加强新文科建设;要关注教改研究新方向,不断加大教改课题建设力度。他强调,教师不仅要重视教改项目的申报,更要重视项目的持续推进和建设成果。他希望参会教师深入交流,有所收获。

左毓秀副教授和朱菲菲老师分别进行了教改课题申报经验分享。左毓秀副教授指出教学类课题申报包括孕育准备和申报书填写两个环节,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勤思考,才能找准课程教改的着力点,在申报书填报时要紧扣教改项目的研究目的和要求,重在给出解决方案。朱菲菲老师从前期准备、申请书撰写、申请书打磨三个阶段介绍了申报经验,分享了申报书撰写中聚焦核心、独辟蹊径善用比较优势、学术化表达和对象化沟通四大法宝。 

在教改项目评审环节,王辉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学院本次教改项目的申报情况。她指出,学院教师今年共申报教改课题14项,其中院筹课题10项,为历年来最多,充分体现了任课教师对本科教学的重视。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李健教授主持了该环节。10位课题申报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目标、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预期成效,教学委员会评审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点评。

最后,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李健教授作总结发言。她强调,作为大学教师,教学是首要工作,站稳讲台是第一要求,教师要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教学改革是为了解决影响教学质量提升的痛点,教师要在增强国际视野、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的同时,保留自身特色,注重教学研究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将研究目标落实到提升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上。

本次教学改革研讨会聚焦本科教改项目申报主题,通过经验分享、专家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学院教师申报教改项目的能力,有助于提升我院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第九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博士生论坛暨师生支部共建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英国伯明翰大学David Dickinson教授做客我院经济与金融学名家论坛第11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