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加拿大温莎大学安云碧教授做客我院经济与金融名家论坛第110期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0日,我院在云端顺利举办了第110期经济与金融学名家论坛,论坛邀请了加拿大温莎大学商学院安云碧教授就“Minority shareholder voting and firm innovation”开展精彩讲座。论坛由金融学院郭剑光博士主持,校内外学者和学生共100余人参会。

安云碧教授

安云碧教授针对小股东投票与公司创新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在市场中,大股东和小股东的利益有时存在冲突,出于保护小股东的权益,许多国家都出台了支持小股东参与股东大会表决的政策。提高小股东对投票结果的影响有利于促进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引起股价的正面回应。但还需关注的是,小股东多为短期投资者,对公司投资期限长,成果和风险具有不确定性的创新项目偏好度较低。创新是促进公司内生式增长、长期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小股东参与表决率对公司创新和长期价值的影响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安云碧教授采用2014年中国关于股东大会规则改革前后多家公司股东大会的表决情况作为自然实验数据,此次改革要求公司采用现场会议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股东大会并单独公开小股东投票结果,较大地提高了小股东的参会表决率。安教授通过控制基本变量,分离出小股东表决影响力的提高对公司创新的影响。结果发现,小股东参与表决率与企业创新存在负向变动关系,多数小股东是短期投资者,更关注短期收益,不能容忍短期亏损,难以支持长期创新项目。因此,小股东表决影响力的提高,将导致管理层短视和创新产出降低。

在自由交流环节,多位同学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观点,与安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升学术水平、拓宽研究视野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广受院内外师生好评。



上一条:谭小芬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验收获评优秀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高层次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