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金融学院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并开展研讨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提升高校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11月24-26日,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新华网联合举办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线上培训班。金融学院组织全体教师通过观看直播或者回放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34位教师获得了电子结业证书。培训结束后,金融学院各系分别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

金融学系系主任左毓秀副教授主持了金融学系的研讨活动。在讨论过程中,王广谦教授指出,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鼓励大家在开展课程思政的过程中活跃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和创新。李健教授认为,教学中一定要注重向学生传播正确的金融理念,帮助学生树立金融法制意识、合规意识、风险意识、风控意识、守法守则意识和为国家服务的意识。青年教师郭俊杰认为,要通过生动的案例传递正确价值观,让学生深刻认识到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培育家国情怀。其他参会老师也分别交流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他们认为课程思政要实现教育目标,获得良好效果,必须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在实施方法和手段上不断创新。

应用金融系系主任王汀汀教授主持了应用金融系的研讨活动。在讨论过程中,应展宇教授认为,教师是课程思政的关键,需要加强学习,课程思政教学需要科学设计,同时强调课程思政需要本硕博全覆盖。李俊峰教授建议充分发挥课程组的作用,找准应用类课程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对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做系统梳理。青年教师朱菲菲认为,要注重从现实世界吸收有益思想,不断拓宽专业课堂的广度和深度,将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参会的其他老师也分别结合自己的授课课程,对课程思政建设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他们认为培训课程融合了各个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精华,对金融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很有帮助,未来将持续投入,做好课程思政。

国际金融系系主任尹力博教授主持了国际金融系的研讨活动。张礼卿教授在发言中强调高校教师应培养学生们的诚信品质,多了解国情和历史,更好的走向世界。张碧琼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责任重大,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课程思政教学水平。青年教师王雅琦认为,可以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在案例大赛等具体的活动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其他参会教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中具体问题、改革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建设方向,为国际金融相关课程开展思政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646347169

金融工程系系主任姜富伟教授主持了金融工程系的研讨活动。在研讨中,王辉教授指出,作为教师首先要认识到课程思政是课堂教学的必须品,每一门课程要秉承润物无声的原则科学设计。商有光副教授认为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有用”为主、“有趣”为辅的原则,通过金融名家、金融重大事件等案例,开展金融思政教育。青年教师吴锴认为,课程教学要传播和弘扬金融正能量,以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其他参会教师结合自己的课程讨论了课程思政的具体开展方式,认为通过本次培训和研讨,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内涵、目标和本质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金融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

金融科技系系主任戴韡副教授主持了金融科技系的研讨活动。在研讨中,李建军教授强调金融科技专业课程交叉性强,理工类课程融入思政教育相对较难,需要相关授课老师理清学科底层逻辑内涵,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彭俞超副教授表示,在授课过程中需要立足国家金融战略,关注课程的学科理论和实践发展前沿。其他与会教师也结合自己的课程,从不同的层面交流了各自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挖掘课程思政教学元素,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水平。

通过本次集中培训和教学研讨,金融学院全体参训教师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掌握了实施“课程思政”的技巧与方法,提升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程“主渠道”、专业课堂“主战场”作用,帮助教师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提高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金融学院在校消防运动会中赢得佳绩 下一条:我院师生合作论文获《中国工业经济》第四届应用经济学高端前沿论坛优秀论文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