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金融专硕师生见面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1日上午,我院2021年金融专硕师生见面交流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设置了11个分会场,邀请了10余位院内导师和近50名业界导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同时2020级和2021级180余位金融专硕研究生共同参加。会议过程中,师生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校内外导师们将专业见解和从业经验倾囊相授,同学们则积极思考并获益匪浅。

金融学院教授张宁主持第一组师生见面会。北京共识数信科技有限公司的王毛路导师针对数字货币在债券市场应用、创业板研究课题等进行了讲解,强调了学习编程的重要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安国俊导师围绕绿色金融、国际投资、碳中和等金融创新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建议同学们了解法律知识,培养市场的敏锐度;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张伟导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基础知识时既要重视深度也要注重广度,关注行业前沿发展,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慕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赵众导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建议同学们抓住资管行业的发展机遇,及早明确就业方向;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陈道斌导师就银行的变革发展以及论文选题、实证研究等方面的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金融学院老师郭剑光主持第二组师生见面会。各位导师结合工作经历,对同学们的学业、职业规划提出建议。阳光保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白雪石导师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做好知识储备、建立知识框架;中国长城资产股份有限公司的李锦彰导师鼓励同学们强化基础学科能力,树立远大的志向;中信银行的常戈导师建议同学们广泛吸收金融专业以外的知识;中衡一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陈四汝导师重点分享了自己对资管行业的看法;中电智慧基金的周仙导师看好产融结合、直接融资的发展前景,建议同学们以国家战略大局观进行职业规划。

金融学院副教授鄢莉莉主持第三组师生见面会。华章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金维虹导师建议同学们要深入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同时锻炼交流、写作、社交、情商和研究方面的能力;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的程凤朝导师强调了资本市场中并购重组的重要性,并寄语同学们要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聪明才智的决心和勇气;天辰宝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任华导师叮嘱同学们要始终牢记金融业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一理念,建议大家拓宽知识面,了解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的何海锋导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建议:学习法律知识,树立风险观念;夯实专业知识,踏实做好研究;重视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陈超导师指出做投资要形成多元化的思维模式,希望同学们在两年的求学时光中多读书,不断提升自己。

金融学院副教授聂利君主持第四组师生见面会。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程文卫导师就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形势以及权益投资的优势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从事资管行业、基金行业需要做的准备和职业发展路径;中国建设银行的朱海林导师就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特色展开介绍,同时指出金融科技发展对跨界人才需求增加,提醒同学们加强IT类知识学习、基础性学习;中央汇金公司的李华强导师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三个阶段,并以投资银行员工需求为例,建议同学们全面学习知识,成为复合型人才;国网英大期货有限公司的蓝天祥导师向同学们强调要找好自身定位,挖掘兴趣点,同时要找到自己的短板,不断提升自己;国家开发银行风险管理局的高晓红导师介绍了中国银行业的深刻变革和发展现况,建议同学们多涉猎数据分析或计算机等知识,成为跨界人才。

金融学院教授黄志刚主持第五组师生见面会。中国银河证券的胡立峰导师介绍了现阶段养老基金的发展前景与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在专业领域内为老百姓谋福祉、为社会做贡献;中国银行的宗良导师指出了目前金融从业的三大机遇,一是间接金融的发展,二是各地区间的均衡发展,三是金融机构海外设点的发展;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胡浩导师建议同学们一是要找到适合自己从事的金融方向;二是不要去踩金融监管红线。

金融学院教授李俊峰主持第六组师生见面会。高文律师事务所的李明燕导师强调了持续学习能力和多维视角的重要性;小米集团天星数科科技有限公司的周雅老师建议大家除了金融知识以外要对其他方面,如财务,法律等基础知识也要有一定的掌握;国银金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刘勤导师告诉大家兴趣是最好的动力,有执着的目标并不断努力才能成大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的魏劭琨导师则建议大家要强化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金融学院教授应展宇主持第七组师生见面会。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刘洪军导师从就业、工作、人生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鼓励大家热爱自己做出的选择,要有“大周期”概念,保持终身学习、深度思考的习惯;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庄乾志导师强调,同学们要深刻理解当前所处的环境,正确、客观的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间,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同时保持一颗平常心;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杨筱燕导师作为中财校友,从感恩母校、回馈母校出发,鼓励同学做一个踏实、好学、有温度的人,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形成对金融、投资知识的架构。

金融学院副教授左毓秀主持第八组师生见面会。平安银行北京分行的赵延河导师通过比较商业银行过去和现在竞争差异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市场,票据和投资银行等业务;巨人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刘行苍导师深入分析了当今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前景;珠海华发集团大客户与协同部珠海产权交易所的章斌晖导师重点强调了专硕同学的学位论文选题要结合实际,以现实意义为出发点。

金融学院副教授戴韡主持第九组师生见面会。中国光大银行的罗苓宁导师介绍了资产管理领域主要财富产品的构成,梳理了财富管理产品近年来的发展脉络;中国长城资产、长生人寿保险的孟晓东导师给同学们讲解了不良资产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并谈到违约债和政府债券问题;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赵博文导师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建议同学们修习心理学以提升金融职业素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张晓松导师叮嘱同学们学好金融基础知识、提升专业能力。

金融学院副教授苟琴主持第十组师生见面会。中国人民银行兰州支行的杨志宁导师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描述了中国人民银行如何通过货币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并从职业规划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相关建议;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的申睿波导师,着重介绍了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方向,建议同学们加强自己的数理统计的能力,关注金融科技领域的知识与资讯;华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张鹏导师介绍了信托行业的发展历程,建议同学们培养文字表达水平与逻辑思维能力;深圳市普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蔡志明导师指出了当前发展的热点行业,鼓励同学们掌握基础理论,摆脱功利心,增强写作能力。

金融学院教授陈颖主持第十一组师生见面会。中审华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苏中一导师认为实习能够提升金融专硕同学的竞争力,同时希望同学们要多与业界导师沟通交流;中国银保监会谭春林导师谈到金融监管是防控风险的重要环节,同学们若从事相关职位,应该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华创证券研究所的周冠南导师建议同学们实习时应先选择好大方向,再根据个人特长和喜好确定岗位;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王乃祥导师提到,持续创新是成就一个人的主要推动力,希望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多思考。

师生交流

 学生们在听取校内外导师的发言之后踊跃提问,就个人学习、职业发展、实习实践以及论文选题等话题和导师们进行了热烈的沟通。

此次金融专硕师生见面交流会的顺利召开,一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业界导师交流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加深了同学们对行业的了解,从而有利于其做好职业规划;另一方面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为后续研究生教学指导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是金融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之一。



上一条:我院师生合作论文获《中国工业经济》第四届应用经济学高端前沿论坛优秀论文奖 下一条: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悟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第七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主题党日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