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金融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全面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12月8日下午,金融学院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60余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由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围绕“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飞跃、五方面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十个‘明确’、十个‘坚持’”展开论述,并回顾了从大革命时期设立农民银行到解放战争时建立解放区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集中资源型金融体制设计到新时代金融治理现代化选择的党的百年金融思想与实践探索。李建军院长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及决议的学习也将是未来比较长时期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是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过程中的主要环节,希望各位导师结合党的经济金融事业的发展,带领学生们深入研究,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李建军院长分享 “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学习体会

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结合近3年研究生培养情况对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导师相关文件进行介绍。首先,应展宇教授通过对学院研究生招生情况、学生规模、学科设置、培养情况、科研情况及就业情况等内容的讲解,分析了我院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随后,应展宇教授对《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教研〔2020〕1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通知 教研〔2020〕12号、《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的通知 校发〔2021〕143号、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职责规范》的通知 校发〔2021〕144号、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办法》的通知 校发〔2021〕145号等相关文件进行解读,并重点对指导教师行为规范、立德树人职责、博导岗位管理做细致说明,应展宇教授提示研究生指导教师们应当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实相关规定,切实履行指导教师职责。

应展宇副院长介绍学院研究生情况暨研究生导师相关文件要求

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王汀汀教授和国际金融系主任尹力博教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经验。王汀汀教授从自身指导专硕同学学位论文选题、开题的相关经验出发,指出金融专硕学生培养和指导要把解决实际金融问题贯穿始终,论文的选题上不仅要体现上述原则,也要坚持创新。尹力博教授从“好导师”的四条标准出发,结合自身学习的经历和培养学生的经验谈了些感悟与思考,她认为指导教师应该热爱学术研究,尊重学生人格和努力,给与学生及时有效帮助和反馈,无私分享、由衷赞美学生。

教师代表进行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

自由发言环节,王广谦教授分享了参会的感想,肯定了教师们在研究生指导工作中所做的成效,回顾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和最早招收博士的心路历程,重述了作为导师的重大责任,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自信;二是做学问要有兴趣和热性;三是要鼓励创新。张礼卿教授针对学生开题、学术水平、师资匹配等方面提出个人见解,同时他认为指导教师应该把自身的经验和感悟传递给学生。贺强教授围绕着个别研究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和学术研究缺少实用性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指导教师间自由交流

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指导能力,同时促进了研究生指导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为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张礼卿教授出席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并发表演讲 下一条: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金融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