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秋草青青勾画意,暖风徐来迎新生——金融学院202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0-09-16  [浏览次数]:

连晴不知夏去,一雨方觉秋深,又是一年迎新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祖国大地上肆虐,给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困扰。经过几个月的疫情大战,我们终于在秋高气爽之时迎来了新生开学的日子。但现阶段的疫情防控仍然为今年的迎新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为了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金融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开学筹备、错时错峰开学等重点工作的工作部署,为新生们按时开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9月13日,金融学院如期迎来了267名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和21名博士研究生新生到校报到注册。学院为新生安排了一系列的迎新活动,帮助2020级新生增进对学院的了解,更好地融入金融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迎新报到,热情高涨

迎新期间,王瑶琪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陈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总会计师蔡艳艳等学校领导莅临金融学院迎新处,细致地了解了新生入学报到注册的情况,并对迎新处的师生表示了亲切的慰问。王瑶琪校长对学院的迎新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赞扬学院的迎新工作细致周到,让新同学们切实地感受到了学校与学院对新同学的热情,彰显了学院的服务精神和人文关怀。

13日一早,金融学院副书记李俊峰、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勇和研究生辅导员位锦、龚莉云,早早地来到沙河报到现场组织迎新工作。高年级迎新志愿者们提前一小时全员到岗,用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新生的到来,并给予大家亲切的问候。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序推进新生注册、证件审查、入学资料发放等报到环节,整个报到流程极具组织力和高效率。

图1 王瑶琪校长指导金融学院研究生迎新工作

图2 王瑶琪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莅临迎新点视察迎新工作

图3 校党委副书记陈明、总会计师蔡艳艳在迎新点指导工作

图4 志愿者做准备工作

图5 新生报到注册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生宿舍楼的高年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帮助新生托运和搬送行李。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克服佩戴口罩的不适与闷热感,频繁地奔波于迎新点和宿舍楼、穿梭于一到六楼之间。迎新搬运任务之重,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我院新生所在寝室大部分位于五、六楼,且平均每个人的行李多达8件,最多的高达15件,一整天下来,每个志愿者平均上下五、六楼高达30多趟,微信步数平均达到3.5万步以上,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即使疲惫不堪,志愿者们仍然没有丝毫地松懈,一直坚守到报到结束的最后一刻。他们以强大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换来了新生的快速安顿,让同学们在开学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来自金融学院大家庭的浓浓温暖。

图6 高年级志愿者帮新生搬运行李

图7 高年级志愿者穿梭于一到六楼之间搬运行李

图8 辅导员位锦老师为新生排忧解惑

图9 老师们与迎新志愿者合照

比起思念,九月更适合见面

迎新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俊峰带领研究生辅导员到新生宿舍看望慰问研究生新生,了解同学诉求。李俊峰老师仔细地询问新同学们对新环境的适应情况,特别是饮食起居问题,并嘱咐新生在疫情防控阶段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和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主动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他还结合近期部分高校发生的网络诈骗、宿舍失窃等案件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保管好个人重要信息,提高警惕,以免落入非法分子的圈套。

图10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俊峰带领研究生辅导员到新生宿舍看望慰问研究生新生

晚上八点,刘勇老师和位锦老师在主教为2020级新生召开了第一次班级大会。位锦老师从日常生活、学习要求、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沟通;刘勇老师重点阐述了中央财经大学的文化传承和价值认同,指明中财大文化的特殊性与历史性,鼓励同学们要坚持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有的放矢。

紧接着金融学院研究生会进行了招新宣讲,研究生会的主席团成员们亲切地向新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研究生会的基本情况,各部门的职能、工作要求和成长机会,以及招新面试的具体流程,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感悟,宣讲现场气氛热烈。

图11 研究生会招新宣讲现场

在随后的班委选举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加,就自己的相关经历和工作设想积极发言,整个选举过程顺利完成。第一次班会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为大家留下了研究生生活中的第一次集体记忆。

图12 班委竞选同学发言  

经过2020年上半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大家终于迎来了硕果累累的金秋九月。在这落叶之秋,伴随着微风徐来,所有的来自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美好时光都将不期而至。祝愿同学们在中财金院能够学有所成、大有作为,祝福同学们在新的旅程中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



上一条:乘风破浪新航启,“疫”往无前旭日升——金融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下一条:金融学院二级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论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