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龙马奋进 • 金融学院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18  [浏览次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35日和201933日在京开幕。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组织全院26个团支部,近1000名团员,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了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了两会精神、传递了两会声音、了解了最新政策、强化了责任意识,凝聚追梦力量,共创远大前程。

在团日活动后,各团支部对活动过程进行了回顾与总结。部分团支部以“代入式”的方式开展活动,即让团员们以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角度来看待两会。如2018级金融学类4团支部就以团小组为单位,进行“议案”和“提案”的现场“发布”。在“发布”过程中,团员们根据议题热烈讨论、深入思考,在模拟环境中体验两会氛围,理解“议案”与“提案”思想。与此同时,该活动还激励团员们关注时事热点、关注民生民情,让团员们深切认识到,两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8级金融学类4团支部团员“发布提案”

还有的团支部结合自身专业,选取两会中的热点话题进行全方位研学与讨论。如2017级金融学实验班团支部就结合时事热点“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开放4.0等相关话题开展了热烈讨论。他们摘取代表委员观点,利用自身专业所学,开展深入研习,将课内知识和课外实践紧密结合,不仅提高了团员对热点的关切程度,也增强了团员的专业素养。

2017级金融学实验班班主任朱一峰老师发言

2018级金融学类5团支部更是别出心裁,采用自创的“狼人式辩论”来加深团员们对两会的理解。他们从两会的议事规则入手,以“代表和委员能否抢麦”为题,按照自设规则进行辩论。在辩论过程中,团员们各抒己见、以小见大,在趣味并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中,不断加深对两会内涵和形式的理解。

2018级金融学类5团支部辩论环节

各团支部关注的方面各有不同。如2016级金融学2团支部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2018级研究生金专2团支部对中财校友谢卫提出的资管新规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三大问题有针对性地思考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2017级互联网金融团支部就两会的意义着重进行了研讨……活动后,团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理论上,对两会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实践中,对相关的民生话题有了更多的体会和思考。在日后的生活中,同学们会更加积极地践行两会精神,培养爱国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将社会热点问题与自身理想抱负结合起来,承担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

2017级互联网金融团支部团员发言

2018年,我国实现了经济稳中求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目标,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天,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积聚的洪荒伟力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一个万紫千红、生机勃发的春天已经到来,一段波澜壮阔、充满希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此时,我们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春天,意味着万物生长,意味着新的希望。远见者看到希望,奋进者选择希望,追梦者拥抱希望。2019的春天已经到来,两会带来的希望正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发芽生长,我们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



上一条:加拿大莱斯布里奇大学邵裴副教授与“卓越学术训练项目”学生分享科研经验 下一条:金融学院举办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五)——演讲与口才集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