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四)——人际沟通与团队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8日下午,我院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四)——人际沟通与团队合作专题讲座在沙河校区3号楼122M成功举行。德国慕尼黑大学教育学/心理学/艺术史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咨询师,中国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德国Galli戏剧治疗培训师高璇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成员和第二届卓越领导人才培养项目成员共同参加。

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咨询师高璇

人际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是职业素养和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工作坊使用Galli戏剧方法让大家学习沟通的7个重要法则,以真实的人际互动让同学们真切体验人际沟通的技能,提高团队合作的能力。活动伊始,高璇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热身活动,从一个同学开始抛出一个抱枕,接到的同学要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使同学们在欢乐的氛围中快速地建立了联系。随后,同学们两两自由结对,每一对同学的双手要靠近却不能触碰,其中一位充当引领者的角色,另一位充当跟随者的角色,要求跟随者的手要随着引领者的手移动,大家可以通过引领或者跟随时的内心感受来加深对自己的了解。之后是建立整个班级同学间的联系,大家伸出自己的手指去触碰别人的手指,并在触碰到下一个人的时候离开前一个人的手指,就这样一张人际关系网仿佛在无形之中建立起来了。

活动过后,高璇老师为大家深入浅出了讲解了沟通的七个重要法则:共情力(注意体态和距离)、沟通力(眼神交流)、亲和力/平衡力(用呼吸节奏调节)、行动力(动作)、领导力/影响力(使用具有画面感的语言)、规则力(把握时机)、感受力(注意场景匹配)。其中,感受力是核心,另外六个能力最终都要服务于感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学习的快速法门。高璇老师让同学们把理论融入实际,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亲身感受这七个法则。在舞动冥想活动中,老师通过不同的音乐将每一个人带入到不同的场景中去,从起床、上课、到晚上睡觉,大家运用沟通的七法则,在音乐中通过不同的肢体动作表达自己的状态。随后,高璇老师安排大家构思一个小短剧,来表现七个法则其中之一。每个小组表演结束后,老师会有一个点评和分析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运用沟通技巧,学以致用。

团体辅导现场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作为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大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让大家将沟通七个法则融会贯通,提高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

合影留念



上一条:我院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办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三)——商务礼仪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