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金融学院召开第九届教学案例大赛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2-01-17  [浏览次数]:

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案例大赛,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学案例开发水平,2022年1月13日晚,金融学院“第九届金融教学案例大赛”动员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杜惠芬教授、聂利君副教授和王汀汀教授,老师们围绕教学案例的选题、写作框架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金融学院和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一年级研究生170余人共同参加,此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教学科研办公室位锦老师主持。

线上讲座现场

会议伊始,应展宇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教学案例大赛中取得的成果,肯定了学院师生为此付出的努力,并从三个方面强调了教学案例大赛的注意事项:一是案例大赛培养目标符合专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同学们可以结合课堂知识,扎根中国,放眼全球;二是需注意此次大赛定位是教学案例,与研究型案例不同,希望同学们借此参赛机会提升对现实问题的敏感性和专业性,为后续学位论文的写作打下基础;三是案例写作多为师生合作、生生合作,希望同学们相互协作,全身心投入教学案例写作之中,祝愿大家在第九届金融教学案例大赛上和全国教指委的评选中获得更好成绩!

杜慧芬教授从选题意义、选题角度、选题方法三个角度为引,通过对优秀案例选题的对比,指出题范围可以广泛,但是要有明确且具体的研究角度。案例的第一部分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埋下伏笔,提出问题,引发思考;第二部分应当抛出观点,给出方案,得出结论。杜教授再三强调,案例的选题一定不能只停留在讲故事的层面,在故事的基础上有所展开和求证,进一步提升案例的研究价值和延展性。

王汀汀教授从金融教学案例的结构出发,分别从案例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两个部分介绍了金融教学案例的写作框架。他指出案例正文要有典型性和代表性,适合课堂讨论,同时要注意案例写作规范性、谋篇布局合理性、材料内容客观性等要求;案例使用说明需要与教学目标相匹配,案例分析不仅要深刻、清晰而且还需要对理论知识进行梳理。王教授建议同学们可以在教学组织方式部分发挥创新,增加亮点。

聂利君副教授以全国优秀教学案例为例,从案例写作的细节出发,向同学们展示了寻找选题和课堂知识结合的具体方法,并建议同学们行文风格要适度雕琢,参考财经记者文章;案例内容要完整,图文并茂;案例分析要有深度,并与理论考核点相结合;思考题设计由浅入深,从理论分析入手到发散性试题为止;案例格式要规范、字数要适度、结构要完整。

从2015年至2021年,在连续七届的全国教指委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累计获得全国优秀教学案例奖19篇,在全国190多所金融硕士培养院校中获奖数量位居前列。本次动员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师生撰写案例提供了详尽的指导,提高了师生投身教学案例开发的热情,为教学案例大赛的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上一条:金融学院开展在校生素质拓展活动 下一条: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一次就业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