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举办科技赋能固收市场研究及实践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下午,我院举办的科技赋能固收市场研究及实践讲座在沙河校区学院楼3号楼127会议室举行,上海九鞅投资合伙企业、上海九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系教授何华作为此次讲座嘉宾,学院副院长应展宇、科研办公室教务老师位锦和我院硕、博研究生80余人共同参加,讲座由学院副教授陈锐主持。

cfcc01a50457a8e00c55848d620ce18

讲座现场

会议初,何华教授介绍了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现状,并通过与成熟的美国固定收益市场进行对比,彰显了从2000年来至今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的迅猛发展。在本世纪初,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与数量远不及美国,约占美国体量的三分之一。但步入2006年之后,中国债券市场飞速发展,2017年后,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更是一直稳定保持在15%左右。何华教授谈及,目前国内固定收益市场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广阔蓝海。市场每年到期的债券规模大致50万亿,而相比之下股票市场仅有几千亿规模,因而中国固定收益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投资与从业机会。而关于该领域的职业选择,何华教授提到了三个方面:一是同学们可以选择进入券商投行部,进行债券承做和承销的工作;二是可以选择做二级市场上的交易员和研究员;三是可以参与信用评级公司等第三方机构的债券交易等。

随后,何华教授详细讲解了研究中国固定收益市场所需的分析工具。借助Bond IQ系统,何华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快速地对某只债券进行到期收益率、各期现金流以及久期等特征的相关分析。此外,何华教授还利用该系统分析了美日中三国的GDP增长序列,并结合各个阶段的大事件,详细阐述了各国的经济周期具体情况。何华教授表示,目前高校中固定收益课程的最大短板在于过于注重理论而缺乏对真实市场的介绍。其认为学生也应当多对真实市场进行感知以更全面地理解理论与现实。

最后,何华教授分析了固收市场上经济周期与利率的关系。何华教授认为,在过去的20年中,央行能以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来应对不同的经济周期及其变化。而国债长短期利率的走势与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大体同步的。何华教授也强调,相较于股价,利率有着更为稳定的波动区间。牢记不同时间阶段的利率水平,保持对特定利率水平的敏感性,结合货币政策情况,能够使我们更好地对未来利率水平进行预判从而对国内宏观环境变化趋势有着更好的把握。 

bce14247d88506ec62ab28d8b81756f

何华教授 

本次讲座,何华教授不仅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的现状和发展逻辑,更分享了丰富的市场实践经验,并为同学们带来了业内最前沿的资讯,让同学们对固收行业有了具体而深刻的认识。相信,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领略到了业内专家的风采,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同时为自身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更多的参考。



上一条:我院举办职业发展系列讲座(三十五)——金融监管机构求职经验分享与交流会 下一条:青春无悔 激情无限——2021年春季运动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