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金融学院召开第八届金融教学案例大赛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案例大赛,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学案例开发水平,2020年12月24日晚,由金融学院专硕教学研究与案例中心主办、研究生教学科研办公室承办的金融学院“第八届金融教学案例大赛”动员大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应用金融系杜惠芬教授和金融专硕教学研究与案例中心主任王汀汀教授,老师们围绕教学案例的选题与写作,与2019、2020级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我院研究生教学科研办公室老师位锦和研究生310余人共同参加,此次活动由王汀汀教授主持。

线上讲座现场

活动伊始,应展宇教授结合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特别是论文写作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案例开发在专硕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一个学习研究过程,案例写作能让同学们尽快进入研究的角色,为将来开题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应教授鼓励所有专硕同学和感兴趣的学硕同学积极参加案例比赛,建议同学们多和自己的导师沟通,以便尽快确定选题并开展后续研究。

杜惠芬教授曾指导学生获得教指委金融专硕教学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奖,并荣获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案例指导教师,她结合自己多年指导专硕案例的体会,分享案例写作中的经验。杜教授结合历届优秀案例获奖作品,重点分享了在案例选题方面的心得,指出优秀案例必须具备“选题有意义,研究有重点,结果有期待” 三个特点。杜教授希望同学们选题要聚焦我国乃至全球金融的现实问题,深入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实际,提出中国方案。

王汀汀教授介绍了学院师生在历届全国金融专硕教学案例大赛中的获奖情况,他指出我院累积获得14篇优秀教学案例,居全国前列,从中也体现出我院对金融教学案例开发工作的重视。随后,王教授详细介绍了金融学院第八届“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对作品的要求,并结合教指委的评价标准,从规范性的角度对教学案例写作框架(包含案例正文、正文附件、教学使用说明三部分)和具体内容进行指导,王教授强调案例正文应关注选题典型性、写作规范性、布局合理性、表达清晰与分析恰当性、材料详实客观性、案例可读性六个方面。

教学案例大赛介绍与指导

从2015年至2020年,在连续六届的全国教指委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累计获得全国优秀教学案例奖14篇,在全国180多所金融硕士培养院校中,获奖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前列。本次动员大会的成功举办,将极大鼓舞同学们积极投身于教学案例的开发,为我院金融专硕的案例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上一条:接力面对面(59)——“经验分享、扬帆起航”之中财保研经验分享会(一) 下一条:青衿之志 屡践致远—记“挑战杯”宣讲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