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科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学科)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学科)起步于2014年研究生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方向的培养项目,以及博士生研究方向,2014、2016和2018年毕业金融科技研究方向博士生三人,选题涉及互联网信贷平台融资搜寻、P2P网贷系统性风险、数字货币规制与模式等。2015年学院承接北京市教委创新人才培养双培项目——本科金融学(互联网金融方向);2017年9月成立教学机构——金融科技系,创设了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2018年双培项目升级为金融学(金融与监管科技),同时在2017级学生中通过选拔开办金融科技实验班,同年申报了金融科技本科专业,设置了金融科技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金融专硕下独立金融科技培养方案,通过夏令营选拔本科计算机科技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优秀学科进入该项目,首批招生20人;同年,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的指导下,在兰州银行支持下,创办了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论坛,成立CUFE-BOL金融科技创新联合实验室。2019年金融科技本科开始招生并入学,同年金融科技专业硕士入学。同年,报教育部备案设置了金融科技专业学术性硕士专业和博士专业,采用硕博连读制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至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学科的本硕博教育体系正式形成。

由金融学为主体、金融工程与金融科技为两翼支撑的金融安全工程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由金融学院、信息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等支撑的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获得教育部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