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金融学院故事>>奋斗金融人>>正文
 
 

坚守情怀展风采,心系学子迎未来——黄瑜琴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中央财经大学启动网络在线教学安排。黄瑜琴老师作为一位16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应用金融系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测试教师志愿者工作。她提前学习学习通平台以及试用各类直播,录播工具,学习剪辑视频,上传平台。“用EV录屏,快剪辑剪辑压缩视频,腾讯课堂上直播课简单易用,还可以一天后看到课程回放,配合上录屏软件不错……”,这些软件的特点她如数家珍。黄瑜琴老师向技术人员请教技术难点与观看各类使用操作方法,并将工具的应用经验知识和各种工具的优缺点传达给系里的各位老师,帮助大家一起面对网络在线教学任务的挑战。

在家办公加上孩子停课在家,给她带来的最大困扰就是工作与生活无法有效分开。家有年幼孩子的教师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白天需照顾家人,应付孩子们的各种要求,备课录课都只能安排在半夜或清晨。黄瑜琴老师基本都是清晨四五点在乡下家中阳台上进行课程录制。以致于早晨录制的音频中常有鸡鸣声。她开玩笑地说:“现在才知道,鸡两三点就会打鸣了,周扒皮不需要半夜去学鸡叫”。为解决这一问题,她购置了一个收音更好的麦克风。她说“认识不少同事都是在深夜或者清晨辛勤录课,向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材料,我只是其中的一员。在抗疫的特殊时期,新问题总是不断出现,抱怨无济于事,而是要针对问题想办法去解决,并做到更好。“

网络教学对教师学生都是巨大的挑战,黄瑜琴老师认为首先需要精心准备课堂视频,课件。录课需要思路清晰,言简意赅,出现小错误还需要不断的重录。为保证线上教学万无一失,她提前熟悉学习通教学平台,并建好班级群。在头几周,学习通教学平台出现拥堵等特殊情况,她在群里交待给学生课堂流程,借用腾讯直播平台,现场直播以及播放已录好的视频。为提高学生参与度,她利用慕课堂微信小程序,进行实时问卷、在线讨论等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给学生们提供了大量互动资料,问卷及讨论问题,希望他们能够通过网络教学积极主动地掌握知识。”

问卷和讨论也是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会查看同学们的讨论回答,予以回应,及时整理问卷的结果,发在课堂群里,给予反馈。对同学们在微信群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解答。

不同的一线,同样的情怀。党性,在坚守履责中展现风采。走上三尺讲台,黄老师始终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默默坚守,砥砺前行。



上一条:守初心、担使命:迎接线上教学挑战,抓住教学相长机遇——苟琴 下一条:疫情教学多挑战 技术创新渡难关—王靖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