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金融学院故事>>奋斗金融人>>正文
 
 

疫情教学多挑战 技术创新渡难关—王靖一

[发布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王靖一,中共党员,2019年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入职我校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教师,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学校网络教学筹备相关工作,以开设网络培训、撰写公众号、开展直播等方式,向学校老师介绍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并分享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同时结合数字经济的研究方向、撰写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报告,在另一条战线上,展现了90后年轻教师的担当与作为。

发挥业务专长,积极为学校线上教学做贡献。网络教学初期,教学平台不稳定,相当数量的老师对网络授课不熟悉,有畏难情绪,王靖一在学院的推荐、教务处的安排下,以直播的形式进行网络授课经验分享,直播进行了2个小时,从直播技术、网课特点、经验教训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立体介绍,峰值观看人数接近4000人,老师们普遍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很多老师说,讲座通俗易懂,指导性操作性强,很快就掌握了技巧和方法。这2个小时背后是王靖一超过20个小时的充分准备。他觉得,学院学校信任他,他作为最年轻的教师责无旁贷地要把事情做得更好。王靖一仔细分析了师生对于线上教学不满意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对于新媒介的不熟悉,另一方面是由于突发的访问量增大使原本选定的平台无法负担,挫伤了老师同学们的积极性。为了解决好这些现实的矛盾,王靖一首先介绍了在线教学带来的新机会,录制内容虽然花费精力多于平时备课,但因为资源可以多次使用,认真准备网课事实上帮助了日后教学的顺利展开,提高了教学质量,降低了老师重复劳动的负担;其次,又针对选定平台不稳定的情况,全面系统地给出了另外一套备选方案,有备无患,让教学可以顺利展开,不辜负老师同学们的付出,同时又对一些技术细节和对网课提升较大的设备进行了介绍。最后,王靖一又根据自己参加网课学习、教学的经历,分享了网课与线下课题的区别与联系,用自己的教训与经验让老师们在进行课程设计、安排中,少走弯路。

发挥技术优势,解决线上教学技术瓶颈。在学校筹备开展网课教学的初期,面临的一个实际困难是,一方面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特别是与学生的互动性,学校提出了直播占授课时长比重的规定,但是学校选定的直播平台并没针对苹果电脑的MacOS系统开发相应软件;另一方面,确实存在相当数量的老师,因为疫情关系被困外地,手边只有MacOS的电脑,且课程特点决定了不能通过手机直播。王靖一通过充分调研相关软件与直播背后的原理,大胆猜测该公司的软件实现方式并向工作人员求证,几经辗转获得对方技术人员透露的关键参数后,实践探索出一条未被软件公司发现的实现之路,满足了使用苹果电脑开直播的需求。王靖一将相关方法录制成视频,上传至视频网站,分享给学校老师。该视频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同时专业性也得到了校外机构的肯定,快手公司在对北大等校进行线上直播招聘会时,也使用该视频作为工具使用说明。截止至2020年03月20日,该视频已获得2388次播放。

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在本学期,王靖一承担了本科生《大数据与金融》、研究生《机器学习与智能金融》两门课程,与众多金融学院的老师一样,王靖一做好了一名老师应当履行的基本职责:虽然环境与方式变化,但是授课质量、考核要求与对学生负责尽职的态度,不能发生变化。《机器学习与智能金融》这一课程,是对第一届金融科技系硕士生的首次开课,为了充分完成学院在教学设计中的创新探索,不辜负学生的努力,王靖一对于课程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内容上,遴选机器学习与金融最相关的部分,让学生用得到,学起来不超纲也不与其他课程重叠。在理论与实践上,既对理论有充分介绍,又紧密结合了工程实践,让学生在当下会使用用,将来可以更深一步的学习。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除了按照培养计划选课的金融科技系、软件工程系的同学之外,还有十余名金融工程系、商学院、MBA的同学前来旁听。同时,他响应学校号召,将自身研究结果以“微课”的方式进行讲解,将有技术深度与时事紧密结合的内容凝练在精心制作的十五分钟视频之内,受到学生们的好评。  

发挥科研优势,撰写有价值的研究报告。与上海财经大学、蚂蚁金服开展合作研究,主笔了《中国个体经营户总量测算与新冠疫情冲击评估》的研究报告。该份研究基于蚂蚁金服、高德地图、卫星遥感等多方面大数据,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精准地测度了个体经营户的总量与新冠对其带来的冲击。2月28日研究成果发布,人民日报[1]、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2]等媒体和平台转载报道,同时该研究成果作为内参报送有关部门,供领导决策参考。根据相关研究结果,3月7日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可从消费端帮扶中小微企业》[3]。他始终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在初期,在自己的公众号平台上结合数据进行防疫压力分析,有理有据切实切要地作出有价值的分析判断,传播正能量。公众号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与社会认可,在获得的四百多元打赏的基础上,补齐至500元通过韩红基金会,用以支持武汉抗疫一线,聊表心意。



[1]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1820352/rmh11820352

[2]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252979785742209424&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art_id=9252979785742209424&ptype=0&item_id=9252979785742209424

[3]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1820352/rmh11820352



上一条:坚守情怀展风采,心系学子迎未来——黄瑜琴 下一条:“只需把每件事做得更好一点”的北京市三好学生—刘子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