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朱一峰】中国股票收益率的非对称性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我院朱一峰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吴轲副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冬旭合作撰写的论文《Stock Return Asymmetry in China》在金融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2022年第73卷上正式发表。

大量文献曾指出历史收益率的正向非对称性越高,未来收益率越低,但对该现象的检验均集中于美股市场。本文基于前景理论与Jiang et al.(2020)所构建的非对称性测度,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探究了股票非对称性同预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文章发现,A股市场股票的非对称性与预期收益之间存在显著的负向截面关系,不考虑交易成本情况下多空组合月度收益率为0.813%(年化为9.756%),且不能被常见特征变量(例如异质性波动率、上月最高收益、动量、反转等)以及多因子模型(包括Liu et al.(2019)提出的更适用于A股市场的四因子模型)所解释。文章进一步基于股票的非对称性测度构建了新的非对称定价因子,并替代换手率因子加入Liu et al.(2019)的三因子模型中,结果显示新的四因子模型所生成的最大夏普比率明显高于原四因子模型,能解释32个(共37个)在A股市场上统计学显著的股市异象。

本文的贡献在于:第一,本文是Jiang et al.(2020)的非对称性测度在中国市场的样本外检验,论文结果证实了非对称性指标在A股市场同样具有显著的风险溢价,强调了投资者应更关注具有极端非对称性的股票;第二,本文进一步拓展了Liu et al.(2019)的工作,参照Hou, Xue, and Zhang (2020)的研究,系统构建并检验了A股市场上102个市场异象及学术界主流多因子模型的解释能力,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数据基础;第三,本文基于非对称性提出全新的定价因子,增强后的新四因子模型在A股市场上具有优异的定价能力,这一发现补充了A股市场实证资产定价研究的文献,也为未来研究更适用于A股市场的多因子模型提供了新的参照,有助于研究人员和监管机构更深刻地理解中国股票市场定价机制。

中国非对称因子以及论文中提到的其他中国市场主要因子(Fama French六因子、Hou et al. (2019)Q理论五因子、Stambaugh Yuan四因子、Daniel et al.(2020)三因子)数据可以在朱一峰副教授的个人主页http://yifengzhu.weebly.com下载。

 



上一条:【苟琴、谭小芬】跨境资本涌入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 下一条:【朱一峰】加密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和异象共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