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朱一峰】加密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和异象共性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次数]:

我院朱一峰副教授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董兵兵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姜磊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津宇副教授合作撰写的加密货币市场论文《Liquidity in the Cryptocurrency Market and Commonalities across Anomalies》在金融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影响因子5.37)2022年第81卷上正式发表。

本文发现一些在股票市场中被证实存在的异象同样存在于加密货币市场,但有些异象和未来收益的关系和在股市中的关系正好相反。这些异象的存在说明加密货币市场信息效率不足。为探究异象存在的原因,文章构建理论模型,假设投资者不仅能从交易加密货币获得收益,还能因加密货币可用于交易商品而获得效用,证明了货币政策在不影响投资者对加密货币的接受偏好时,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紧缩会引起长期均衡下加密货币资产的流动性收紧。通过实证研究,论文证实了货币市场流动性和加密货币资产流动性的高度正相关,并且发现异象更多存在于低流动性的加密货币当中,指出流动性可以作为因子来解释加密货币市场异象,为加密货币市场的效率不足找到了可能的成因。

本文的贡献如下:第一,在考虑加密货币的支付和投资双重功能的文献中,本文第一次引入了内生交易成本,并且发现加密货币交易者会对货币市场流动性做出反应;第二,本文发现了加密货币市场的一些异象,为加密货币定价提供了指引;最后,通过对于流动性及异象组合的分析,本文提供了新的加密货币市场交易策略。



上一条:【朱一峰】中国股票收益率的非对称性 下一条:【张礼卿】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