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郭俊杰】Generalized Band Spectrum Estimation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New Keynesian Phillips Curve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我院助理教授郭俊杰与AMRO高级经济学家Jinho Choi博士以及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的Juan Carlos Escanciano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Generalized Band Spectrum Estimation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New Keynesian Phillips Curve》近日被经济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接受。

菲利普斯曲线在宏观经济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是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依据。但近年来,随着菲利普斯曲线渐趋“扁平化”,部分学者质疑菲利普斯曲线中通胀和失业率的关系是否仍然成立。本文利用广义频谱估计(Generalized Band Spectrum Estimation)为理解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

基于美国1969年到1998年的宏观数据,文章使用广义频谱估计对新凯恩斯菲利普斯曲线进行估计并得到三点重要的结论。第一,相比于广义矩估计,广义频谱估计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弱工具变量导致的估计偏误并且得到更稳健的估计结果。

第二,若使用全部频域信息对新凯恩斯菲利普斯曲线估计,则通胀和失业率的关系较为扁平;若只使用高频域信息对新凯恩斯菲利普斯曲线估计,通胀和失业率的关系则较为显著。

第三,文章的政策启示在于,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需要区分长短期因素对通胀的影响。美国的预期通胀等长期因素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出现的结构性变化(低频域信息)可能会对通胀和失业率的关系造成干扰,从而导致“扁平化”的菲利普斯曲线。剔除低频域信息后,厂商价格调整行为等短期变化(高频域信息)可能对通胀率的波动有更加重要的影响,从而使得菲利普斯曲线中通胀和失业率的关系更加显著。



上一条:【黄志刚】Incomplete Exchange Rate Pass-Through and International Monetary Policy Cooperation 下一条:【谭小芬】全球金融周期与跨境资本流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