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抗疫在身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硕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李倩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年初以来,我的家乡江苏昆山及周边地区陆续出现了无症状感染病例,特别是四月开始,由于距离上海较近,受到影响较大,所以这两个月的时间对于昆山来说是艰难的。在家的这段时间,我们从行程卡带星,到摘星,再到全市静默,再到分片区管控,各项防疫要求的推出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基层的防疫工作也肉眼可见的繁重了许多。

四月,我们小区开始了每日一核酸的普查,我注意到小区的核酸点不仅有负责核酸的大白,还有负责辅助性工作的志愿者小蓝,我十分希望疫情能够早日得到控制,所以我决心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在一天核酸结束以后,向其中一位志愿者进行了咨询。十分幸运的是,他不仅十分详细地对我进行了口头的介绍,把我拉入了社区志愿者群中,还为我手写了一份志愿者注册、报名等全流程的攻略,我十分感动,也很受鼓舞,当天就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并报名了第二天的志愿者活动。

第二天早上六点半,我准时去社区报道,因为是第一次做防疫志愿者,我显得手足无措。同组的姐姐看出了我的紧张,十分热情地告诉我穿防护服的注意事项,并且主动了解了我的近况,在交流的过程中,我慢慢放松下来,也对志愿工作开始熟悉起来。

我第一次被分配的任务是在核酸点的出口处发放已检测登记贴纸,并疏导大家尽快离开核酸点以免聚集。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并不轻松。首先,因为小区居民很多,所以发放速度要快,并且要保证每人检测完以后都拿到登记贴纸。其次,我需要关注是否有居民遗忘领取,及时提醒。最后,还需要回答大家的咨询问题。在一开始,我不是很熟练,所以发放速度比较慢,偶尔出现需要等的情况,大家也十分耐心。在回答大家的咨询问题时,考虑到封闭时间较久,大家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焦虑,所以我尽最大可能给出详尽的回答,同时还尽力安抚大家的情绪。

比如说有一天,一位老爷爷在询问小区何时解封没有得到确切回答以后,出现了情绪上的波动,我十分理解,但也的确无法给出确切的回答。在经过沟通以后,我们发现老人是需要出门办理银行业务,所以会因为没法出小区感到焦虑。在了解了问题以后,我们协助进行了远程解决。问题解决了,老人很满意,向我们表达了感谢与歉意,我们也感到很开心。

我

接下来的几天,我慢慢适应了其他的志愿工作,包括在入口处检查行程码、苏康码,测量体温,维持排队秩序等等,我慢慢与核酸点的大家熟悉了起来,感受到了疫情下每一个人生活的不容易,面对无奈时的乐观,以及社区的温暖:

我们的点长是一名昆山基层公务员,也是一名党员,从四月初开始,他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有休息,每天早晨五点去领防疫物资,早晨六点准时到岗组织社区核酸工作。尽管辛苦,但是他仍然认真对待这份工作,除日常工作以外,每天还用照片、视频记录基层防疫工作,运用视频号宣传防疫重要性,科普抗疫小知识。

点长

每天来做核酸的大白是江苏省内各地区来昆支援的医护工作人员,他们每天凌晨起床,乘坐长途大巴来到昆山,做完上午下午两场核酸十多个小时以后,再乘坐大巴返回。有时十一点多仍然在高速公路上。我十分幸运与其中一位大白姐姐成为了微信好友,前几天从朋友圈得知在省内轮岗了45天以后,他们的支援工作终于告一段落,短暂休息以后,依旧需要奔赴下一站支援地点。

大白

与我同组的一位阿姨是每天固定的志愿者中的中坚力量,经过交流我得知,她的儿子前不久刚在澳洲被确诊了新冠,她说,“虽然担心,但是每天的志愿工作能让自己忙碌起来,我儿子在国外收到了同胞的帮助,我希望能把收到的爱心传递下去”。

每天来做核酸的有一对祖孙俩,小朋友每次做核酸都十分配合,奶奶十分自豪地说,“我们家小朋友肯定是表现最好的那一个,因为前几天我们在家里每天拿棉签要练习很多遍的”。一句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同时作为基层工作者,也十分感动大家的积极配合。

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很多,我认为比起他们,自己做的并不多。这次志愿经历让我获得了帮助他人的快乐,也感受到了别人给予的善意,我也希望能够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看到防疫工作的辛苦与不易,对这些基层工作者和医护人员报以感谢,积极配合,如果有条件的话能够参加志愿活动帮他们分担一些工作压力。最后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能在阳光下相聚!

集体照



上一条:金融科技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青年者,国家魂——金融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5月主题党课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