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园地>>校友活动>>正文
 
 

【校友风采】深入民间悟金融,执笔从商梦尤新——访中央财经大学80级金融班黄宇光校友

[发布日期]:2014-10-13  [浏览次数]:

黄宇光校友,男,1962年生于天津。1980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1984-1988年,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作;1988-1995年,任首钢研究开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1995-2001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秘书处工作;2002-2004年,任华龙证券公司副总裁;2004年起创业,现任北京众信四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

在学校80级校友毕业30周年聚会之际,我有幸采访到了北京众信四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黄宇光校友。咖啡馆里安静的午后时光,黄宇光校友如兄长、如良师,从往昔到今朝,晃晃三十载,侃侃半日谈。

阴差阳错中财缘 细思不悔金融路

清瘦、干练的黄宇光校友一见面即让人感受到他风采翩翩的文艺气质。在介绍当初选择大学和专业的经历时,黄宇光校友的笑容浮上脸庞,“那个时期的青年,大都有一个作家梦。”因为种种阴差阳错,高考取得佳绩的黄宇光校友无缘年少时的他最心仪的文艺编辑专业,来到了开学时甚至没有校舍的中财。回忆起入学时在大礼堂睡地板、在教室生炉子、为学校争取教学条件的青葱岁月,黄宇光校友沉思后说道,“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想我还是会选择中财,选择金融专业。”他认为,金融学给人以思维的训练,作为资金运转的枢纽,金融浓缩了整体经济的种种要素,能够锻炼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30年来的经历让黄宇光校友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种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性。

专栏评点睿思行且著且圆笔者梦

与众多校友不同的是,黄宇光校友曾在学校工作过4年。谈到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工作的日子,黄宇光校友开心地回忆起那时一起留校工作的伙伴,也谈到与笔杆子的不解之缘。离开学校后,黄宇光校友加入了当时四大民间智库之一的“首钢研究开发公司”,担任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在由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组成的智囊团里,黄宇光校友睿思妙行,成果卓著。他曾担任《粤港信息报》的专栏作家,每周发表宏观经济时评,也在世界经济导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等诸多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并负责组织学术会议和研讨宣传。黄宇光校友睿智的语言、独到的见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

创业从商指点江山 懂得实业再道金融

当聊到大学时期有什么遗憾时,黄宇光校友回忆道,“也许,遗憾的是,通过大学的学习我并没有很好地懂得金融的真谛是什么。”他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为例,调侃道,“银行可能永远读不透企业的财务报表。”在管理P2P平台、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票据公司、村镇银行等金融、类金融企业的同时,黄宇光校友还参与经营化工、汽车贸易、煤炭贸易等实业企业,10年来的经历让他对企业管理和金融运作有了更加直观而深刻的认识,“要研究中国金融就需要了解庞大的民间金融市场。而要懂得金融,需要明白的将远远不只是金融知识,你需要十分清楚企业的财务精髓,要懂企业管理,甚至懂得企业家的行为心理特征。”黄宇光校友鼓励小学弟小学妹们开拓视野,从金融出发,触类旁通,再更好地回到金融中来。

戒浮戒躁 厚积薄发

在谈到大学学习时,黄宇光校友从人生素养的角度,谈到了他在近年来与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接触时的一点感受:浮躁。他认为这种浮躁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可以理解的,现在的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面临竞争,因此从小就养成了做什么事都想马上看到成效的习惯。折射到大学校园,就是大家一天到晚都忙着考取各种各样的资格证、积累各种各样的经历,而很少有人能够静下来好好看几本原著。这样“浮躁”的结果是,也许通过各种即时的积累毕业生能很快地上手做事,但到了需要创造和旁征博引的关键时刻,往往很难突破固有的思维方式而取得开创性的进展。以学习西方经济学为例,黄宇光校友说道,要了解西方市场经济的精髓,首先要去了解西方的哲学和基督教,了解西方经济学是在怎样的社会、人文基础上诞生的,了解他们为什么强调民主、人权、法制。以此类推,学习不能把眼光锁定到即得成效的考试、求职、升学类的知识上,大学生尤其应该戒浮戒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静下心来珍惜如今触手可得的丰富资源,尤其要熟稔中西方的历史和哲学,做一些“看起来不能马上获益”的事,积累远期的成长性,厚积方能薄发。

珍惜数载青春 丰富校园生活

与那个年代大多数长者不同,黄宇光校友不认为80后、90后的小孩全是在甜里蜜里长大的。回忆起大学生活,黄宇光校友感叹道,“那时的大学生几乎没什么压力,工作是分配的,只需要选择留在北京还是回到家乡。”他关切地询问学弟学妹们所面临的学业和就业压力。在被问到作为雇主,最看重应届生的什么素质和能力时,黄宇光校友谈到,雇主当然希望能找到熟手,所以对于应届生,相关的实习实践经历就十分重要了。无论去到什么岗位,待人接物、为人处事的能力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大学生在校阶段,应该好好珍惜几年来之不易的青春时光,既要好好学习,也要积极参加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和学术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省身何路终不悔 量身定制求职路

黄宇光校友拥有颇为丰富的职业生涯经历,在分享职业生涯感悟时,他认为我们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越来越多人摆脱了基本的生存压力,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生活了,但现在的孩子许多都是“被安排”着长大的,临到有自由可以选择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反而手足无措。他建议大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大胆地去发现、去尝试实践自己真正喜爱和需要的工作,在此基础上,才可以更好地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做准备。求职的准备不应该等到大四,从大学每一次选课到每一次学术实践活动,都是在为今后职业生涯做准备。黄宇光校友还谈到外资雇主尤其看重毕业生对某一岗位的专注、热情和长期以来所做的充分准备,而中资雇主可能更看重毕业生丰富和突出的经历。

万千校友常聚 大学精神长青

在谈到校友工作时,黄宇光校友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和学院校友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校友自主更新信息和带授权功能沟通平台的建议。他认为,由学校出面建立校友自主更新信息和带授权功能的沟通平台,不仅能有效地减少久未联系的校友通过人托人的信息沟通的时间成本,还能促进同年级甚至不同年级校友的沟通合作,更好地发挥中财校友合力。在谈到对学校、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期望时,黄宇光校友说道,刚才我建议同学们要注重阅读、要做有思想的人,而一所大学要学术立校,更要有有思想的老师,一代又一代有思想的老师才能让中财的大学精神不倒。学校要给师生创造做学问的氛围,不断地培养出能够指导、促进我们国家经济和金融健康发展的济济人才。

时光飞逝,初秋的宁静午后倏忽而过。黄宇光校友谈到毕业30周年的聚会时,默然动容,感慨良多。虽然大学4年的同窗生活有甜也有苦,但30年过去了,从不同地方、不同岗位奔赴聚会的老同学,不论职级高低、财富多少,又像当年一样坐在一起吃饭、聊天,30年前的苦与乐都变成了弥足珍贵的青春回忆。只叹时间悠悠,细数情谊绵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记者:曾恋云)



上一条:【校友风采】君子盛德,志比鸿鹄——访中央财经大学63级金融1班魏盛鸿校友 下一条:【校友活动】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年中常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