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龙马金融•中国资本市场秋季论坛(2022)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8日,龙马金融·中国资本市场秋季论坛(2022)在中关村资本大厦顺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张顺明教授、许年行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创新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淳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陈运森教授,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教授、副院长王辉教授、副院长黄志刚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北京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 

张学勇院长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指出,学术论坛对青年学者和学生具有深刻影响和重要意义,本次论坛旨在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期待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搭建良好的学术生态圈。张顺明教授以“Ambiguity Aversion and Asset Pricing”为题为论坛做主旨演讲,他从学术文献演进的视角系统介绍了投资者行为中的暧昧性(Ambiguity)的内涵和相关研究的历史演进,并深入阐述了暧昧性在金融投资行为的有限参与异象问题中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大量最新相关研究的观点。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环节由黄志刚教授主持。 

张学勇院长致辞

张顺明教授做主旨演讲

接下来开展了四场不同主题的分论坛。王辉教授主持了第一个分论坛“资本市场与异象”。 我校金融学院姜富伟教授分享论文“Anomalies in the age of machine”,文章研究了爬虫下载对股价异象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吴轲副教授对文章的实证模型设定、稳健性检验提出建议。我校金融学院助理教授王曰涵分享了论文“Similar stocks”,文章构建了股票相似度指标,发现相似股票的过去收益有助于预测未来股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天宇副教授分别就写作、研究方法、机制解释进行了点评。

b318bcaccae8fba599a30b436089668

姜富伟(左上)、吴轲(右上)、王曰涵(左下)、王天宇(右下) 

分论坛二“上市公司管理”由许年行教授主持。我校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柯劭婧分享了论文“趁人之危还是谨小慎微?竞争对手环保处罚与公司新闻管理”,研究发现企业在竞争对手遭受环保处罚时,会联合媒体增加本公司的正面新闻报道,并且新闻管理越多,企业的短期市场反应越好。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陈运森教授分别对假设推导、关键指标度量以及拓展性的研究方向提出了精彩点评。我校财经研究院助理教授张叶青对论文“Stock market and demand for skill”进行了分享。文章以2015年中国股灾为研究背景,发现股价波动能改变企业内部决策,具体而言,股价大幅下跌的上市公司将降低高技能工作者的需求。我校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阳副教授肯定了文章扎实的工作,并就文章的指标解释、实证模型和写作细节提出建议。

dd4d52a6e439c0c2bfee0d022847f74

柯劭婧(左上)、陈运森(右上)、张叶青(左下)、赵阳(右下) 

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彭俞超副教授主持了分论坛三“危机下的资本市场”。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张欣然分享了最新研究“Retail investors in the pandemic”,文章发现新冠疫情之下,散户投资者交易有助于股票价格发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英广对文章进行了点评。接着,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徐雅华副教授分享了论文“Cross-asset time-series momentum: crude oil volatility and global stock markets”,研究发现过去石油隐含波动率的变化有助于预测未来股票收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沙叶舟副教授对文章进行了精彩点评。我校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张妙音分享了论坛的第三篇文章“Does marketplace lending provide liquidity during a crisis?”,研究发现金融科技下的消费信贷平台(MPL)为受新冠病毒影响的地区提供了更多的流动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高昊宇副教授肯定了文章的有趣发现,并指出突出研究的核心机制与逻辑能使文章更加出彩。

81cd1f456ca5cb6606ecb0b2f283789

张欣然(左上)、张英广(中上)、徐雅华(右上)、沙叶舟(左下)、张妙音(中下)、高昊宇(右下) 

王辉教授在分论坛四“宏观政策与资本市场”分享了第一篇文章“数字化营销渠道、主动管理积极性与基金投资者利益”。论文探讨了数字化营销手段提高了基金规模,同时损害基金投资者利益的现象。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胡聪慧副教授对文章核心指标的度量方法及内涵进行了精彩点评。接着,我校金融学院王雅琦副教授分享了文章“汇率变动对中国企业投资的影响:资产负债表效应”,研究发现本币贬值对企业投资存在负的资产负债表效应。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梅冬州教授对论文进行点评。最后,我校金融学院助理教授郭俊杰分享了最新研究“基于不确定性视角对央行沟通信息机制的研究”,文章论证并识别了央行沟通影响市场波动的信息机制,以及不确定性对信息传递的削弱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孙宇辰对文章核心指标的度量方法提出了建议。 

b2003c62641e42400b5b1d9685d9e7f

王辉(左上)、胡聪慧(中上)、王雅琦(右上)、梅冬州(左下)、郭俊杰(中下)、孙宇辰(右下) 

为期一天的论坛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参会者们对论文进行了深入的解剖和犀利的点评。本次论坛构建了国内学者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的平台,促进学者们紧扣现实问题,运用科学方法做出能够回应时代诉求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会场



上一条:李建军教授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 下一条:多伦多大学杨立岩教授做客金融学院经济与金融名家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