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金融学院开展“媒体素养视角下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与着力点”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水平和能力,根据学院党委工作安排,5月24日下午,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开展了线上专题培训活动。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林作了题为《媒介素养视角下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的报告,金融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行政岗教师参加了学习。

会议现场

魏长林从“关于‘媒介素养’概念的梳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内容”“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内容”“网络信息的监测、分析与研判”“如何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等五个方面,结合一线学生工作队伍的角色定位和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学院层面的意识形态工作谈了认识和思考。他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必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作为意识形态工作体系的重要环节,基层院系在开展意识意识形态工作过程要重点做好“掌握领导权、管好阵地、做强正面宣传”等工作,一线学生工作队伍要着眼于与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在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学生社团指导、新媒体运营维护、舆论引导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在此基础上,他结合部分涉及高校师生的网络热点事件,就如何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谈了一些思考。他谈到,要充分调动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等群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方位、多渠道、多途径了解大学生思想动态,做到及早发现,及时介入,尽早处置;要严格按照学校及学院有关规章制度要求开展工作,不留滞问题、不积压矛盾,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依、有迹可循;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敏感性,强化日常学习,不断增强工作能力与水平。

最后,魏长林与参加培训的老师进行了在线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毛静在发言环节指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学生工作队伍作为金融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力量,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形结合,特别是要结合学院实际逐步探索建立行之有效、体现学院特色的网络思政工作体系,在大学生思想动态分析研判、网络舆情信息了解关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做到有方案、有措施、见成效。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金融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提升了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培训,对标对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邵裴副教授做客我院第356期双周论坛暨金融工程系第20期Seminar 下一条:郭建峰教授做客我院第355期双周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