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教师金谷的合作论文被理论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ET接收

[发布日期]:2022-02-24  [浏览次数]:

我院教师金谷与合作者香港科技大学朱涛教授的合作论文《Heterogeneity, Decentralized Trade, and the Long-run Real Effects of Inflation》被理论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接受。

论文选用了一个具有非退化分布的标准货币搜寻匹配模型,旨在研究通货膨胀在财富有差异的经济体中的长期影响,以及这些影响取决于模型中的那些因素。文章发现,累退性的(即扩大贫富差异的)通胀政策会显著增加经济总产出但降低社会总福利;而累进性的通胀政策则会减少总产出,但可能提高总福利。这是因为,累退性的政策能增加个体面临的风险从而维持其生产意愿,从而会有正的产出效应。然而由于高度分散化(两两配对交易)的市场结构,个体本已面临过高的风险,因此累进性的政策能通过削弱个体风险来提高总福利。如果把模型中的市场结构改为竞争性的集中市场,这将大大降低个体风险,此时累退性的政策反而能通过改善激励来提高总福利。此外,本文还发现,由于财富水平较低的个体所面临的风险更高,因此在面对潜在的政策变更时,他们会更显著地偏好累进性的通胀政策,而财富水平较高的个体则略微偏好累退性的政策。

金谷现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研究领域为货币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其研究成果曾发表于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上一条: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下一条:我院两门课程及教师团队入选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