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两门课程及教师团队入选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

[发布日期]:2022-02-17  [浏览次数]:

214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京教函〔202255号),我院张学勇教授团队申报的研究生课程《量化投资》(团队成员包括张学勇、张叶青、高震男)和王辉教授团队申报的本科生课程《金融工程概论》(团队成员包括王辉、郭剑光、刘向丽、周德清、高言、吴锴)两个项目成功入选,相应课程获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团队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至此,我院已有三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和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张学勇教授团队打造的研究生课程《量化投资》以学生为服务对象、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首要目标、以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为主要途径、以思政融合量化投资为重点,创新构建WHW教学理念,将经典和前沿学术成果引入实验课程,并立足于中国市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采用中国市场数据进行实验教学,让学生不仅能知道金融理论是什么(Know What),还动手学会如何验证(Know How),再反馈深入理解理论,知道为什么(Know Why)。该课程涵盖量化投资领域经典的交易策略与模型,引导学生阅读经典著作与前沿文献,在此过程中主动学习,认真思考,在深入掌握基本模型的基础上,关注量化投资领域的创新研究,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在教学内容上,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设计围绕提升四个自信,坚定四个“之心”,将“思政”与“课程”相结合,让学生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对坚守职业道德素养、肩负金融报国使命有更加深入的认知。该课程在历次研究生教学评估都获得很高的得分,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王辉教授团队打造的本科生课程《金融工程概论》是首批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团队坚持科研和实践深度融入教学,形成了“以教师立德树人为根本,课堂教学为主体,以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为两翼,以教学改革创新为引擎,教学资源库建设为支撑”的“一体两翼-1根本-1引擎-1支撑”大课程思政顶层设计理念,从“师-----士”6个维度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采用“教师主讲-学生演示-调查实践”有机结合的多元化教学方式,按照“从历史到未来的时间维度、从中国到世界的水平空间维度、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的垂直空间维度”立体化建设丰富的思政资源库,将线上线下思政教育资源、专业教育资源有机融合,将价值引领融入“教学研讨-科研反哺-教材课件-课堂讲授-课程作业-答疑指导-期末考核”的各个环节,引导和激励学生在课内外自主式、参与式、探究式、合作式高效学习思政资料,润物无声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课程建设效果受到师生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金融学院将以本次两个项目入选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示范项目引领作用,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金融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我院教师金谷的合作论文被理论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ET接收 下一条:我院牵头申报的金融安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