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本科 >> 金融学专业

我院2018年开始按照金融学类专业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后,在大学一年级接受基础课和通识教育,从大学二年级开始,按照学院专业分流方案,根据学生兴趣、职业发展和学习成绩进行专业选择并进入相应的专业学习。我院金融学类专业包含金融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科技三个本科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创设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是我校最早建设的学科专业之一。金融学专业注重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微观金融理论及应用、金融与科技融合等的教学与研究,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人才的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理论知识和现代信息科技基本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够胜任银行、证券、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国际金融组织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专业工作的精英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该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金融分析的基本工具,具备从事金融实务的良好素养和基本技能;熟悉国家经济与金融方针、政策和法规,通晓国际金融活动的规则和惯例;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专业阅读能力和基本的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和数学统计工具;既有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宽厚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工程概论、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行为金融学、金融统计分析、金融科技概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