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正文
 
 

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坚持高水平金融对外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16  [浏览次数]:

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导思想,引导师生把握未来金融发展的方向,2022年12月8日,博士生第一党支部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教师代表苟琴老师讲解“坚持高水平金融对外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党课。会议由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志桦同志主持,包括党课讲授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

会议开始,苟琴老师围绕二十大报告,介绍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苟琴老师强调,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其中高质量发展是与经济金融最直接相关的内容,而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战略安排中,对高水平金融开放进行了重点部署,可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求。

随后,苟琴老师重点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下坚持高水平金融开放的内涵、坚持高水平金融开放的新阶段新模式以及坚持推进高水平金融开放的时代担当三方面的内容。通过丰富的宏观数据以及史实资料,苟琴老师强调高水平开放的内涵不仅包括中国在坚持对外开放政策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还包括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苟琴老师进一步指出,新时代下为推动高水平金融开放,我们可以从发展制度型开放,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兼顾效率与安全以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四个方面发力。

党课最后,苟琴老师对与会党员给予殷切期盼,希望新时代青年一是可以立足中国,做好学术咨政,服务制度型高水平金融对外开放战略;二是可以着眼世界,提炼理论,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国方案理念学理化;三是可以展望未来,自立自强,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高精尖国际金融人才。

自由讨论环节,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围绕中国渐进式金融开放是否自始至终是高水平金融开放,如何有效开展国际金融实证研究以及如何做好渠道分析等问题与苟琴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党课学习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 下一条:金融学院师生同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