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科研机构>>正文
 
 

丝路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始筹建于2016年7月,于2017年6月通过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备案名:亚投行研究中心),是隶属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

中心秉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论指引,积极响应国家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以“立足金融、服务实体、互联互通、合作共享”为宗旨,以“构建理论创新与政策研究并重的学术型智库”为目标,聚焦于“一带一路”投融资风险、投融资合作模式创新、金融类国际组织治理等专题研究,推动丝路金融理论的发展与创新,为国家关于“一带一路”的政策方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投融资与风险管理策略咨询。

中心积极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开展相关合作研究,并与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广西大学、西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构建研究团队,逐步形成了多边联合攻关研究的新机制。

截止2020年4月,中心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项目等纵向课题多项,地方制度、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十余项。中心已成功举办 “‘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经济效应学术研讨会”,出版并发布《“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专家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Modelling、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国际金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博览》等国内外全文期刊和媒体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和咨政评论60余篇。

研究中心搭建了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学术论坛等组织架构。近几年的研究选题集中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投融资模式、“一带一路”国家金融风险、亚投行运行与治理、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金融合作、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领域。

(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平台)


中心主任:彭俞超

联系方式:yuchao.peng@cufe.edu.cn

中心网址:http://sf.cufe.edu.cn/kydt/kyjg/sljryjzx/zxxw.htm

 

机构人员列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所在单位 人员类型 备注
1 彭俞超 副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在职科研人员 中心主任
2 李建军 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在职科研人员
3 黄志刚 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在职科研人员
4 张碧琼 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在职科研人员
5 黄昌利 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在职科研人员
6 苟琴 副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在职科研人员
7 杜涣程 讲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在职科研人员
8 朱菲菲 讲师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在职科研人员
9 吕越 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兼职研究员 聘期:2023年1月~2026年1月
10 韩珣 副教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 兼职研究员 聘期:2023年1月~2026年1月
11 马思超 副教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兼职研究员 聘期:2023年1月~2026年1月

 

 

 



上一条:中国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下一条: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