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研机构>>正文
 
 

应用金融系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应用金融系前身是1960年代金融系下设的银行(后改为金融)业务教研室, 2003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立,金融业务教研室转为应用金融系。应用金融系主要从事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公司金融、行为金融等金融微观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开设的课程包括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行为金融学、实证金融分析等,面向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各个层次,与金融学系、国际金融系共同承担金融学专业的人才培养。

应用金融系拥有一支以史建平教授为带头人的高水平师资团队,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5人,其中全国政协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 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各1人,北下关街道“新时代好人”1人。

应用金融系贺强教授主持的《证券投资学》获批北京市精品课程,魏旭副教授主持的英文课程《Advanced  Microeconomics》获批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黄瑜琴副教授主持的《行为金融学》和王汀汀副教授主持的《公司金融》先后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应用金融系教师主编的5本教材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以应用金融学系为基础开展的两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

依托应用金融系,设有证券期货研究所、民泰金融研究所、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合作研究中心、私募投资基金研究中心等五个科研机构,研究成果丰硕,发布《中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报告》等一系列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报告。近年来,应用金融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纵向及横向课题20余项,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Financial Management》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提交的多项政策建议获得国家领导和国家部委批示,或付诸实践。

应用金融系在岗教师名录

教授:史建平 贺强 韩复龄 杜惠芬  陈颖  应展宇 张学勇 李俊峰 王汀汀(系主任) 魏旭 黄瑜琴

副教授:李德峰(双聘)吴偎立 王盈 朱菲菲

讲师:柯劭婧
  



上一条:金融学系 下一条:国际金融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