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金融学院故事>>奋斗金融人>>正文
 
 

成人达己 筑梦引航——金融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位锦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位锦,中共党员,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7年加入金融学院大家庭,任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负责学院学生就业、校友发展兼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在疫情期间,她守初心、担使命,坚持学生安全第一、成功就业为本的原则,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了中财金融人龙马担乾坤的责任精神。

一、不忘初心,做学生贴身的守护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在疫情最初的几日(腊月二十七始),位锦及其同事们成为了与时间赛跑的人,每一个深夜都是在信息统计和学生沟通的路上,他们从早晚健康打卡提醒到早晨八点及时跟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含义。

点对点沟通,全面摸排学生情况。为了全面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心理动态、位置移动、生活学习及实习状态,位锦老师对100名学生(含2名留学生)一对一沟通,提醒他们做好防护、建议他们适度锻炼、提示他们合理安排时间、指导他们提前做好暑期实习或秋季招聘准备,并形成有问题随时反馈的沟通机制。同时,对湖北籍学生、特殊群体学生定期跟进,了解他们实际困难,提供心理辅导和帮助,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默默做学生的贴心守护者。

网格化管理,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位锦老师所带班级形成班委带头、党员齐上阵的工作局面,把98名同学分为17个工作小组,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有指定的负责人,使各种信息能够及时传达,同时每一天的疫情情况100%反馈,从而保证信息统计真实、准确、全面、高效。

重舆情引导,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积极配合国家和学校抗疫工作,及时准确传达疫情治理相关精神,引导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通过组织开展“同上一堂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见字如面、合力抗疫”征文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抗疫信心,提升爱国情怀。

二、牢记使命,当学生求职的护航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面对国内经济形势放缓、高校毕业生人数攀升、用人单位春招新变化,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开展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对稳固推进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位锦老师作为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骨干力量,多措并举,为学生的就业保驾护航。

多方位信息搜集,拓宽就业渠道。通过用人单位、校友及各大高校就业信息网等途径,广泛搜集就业信息并及时发布,尽量减少信息不对称。

对接用人单位,充当沟通桥梁。与中国银行总行、中债登、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建信基金、中信建投、申万宏源证券、天风证券等近30家用人单位进行对接,并定向推送毕业生和实习生100余人次,同时,与用人单位沟通学生的疑虑,搭建起双方交流的桥梁。

举办求职讲座,提升求职技能。疫情期间,创新活动开展形式,以“云讲座”和“云指导”的方式,继续开展职业发展系列讲座7场,分别是空中春招指导讲座(一)和(二)、简历特训-打造个人职业品牌、轻松Hold住企业面试、如何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脱颖而出,银行类求职经验分享与交流、证券|基金|保险类求职经验分享与交流,从而有针对性地为2020届毕业生及2021届准毕业生提供辅导支持。

一对一就业咨询,提供就业指导。疫情中,春招的学生多了几分焦虑,他们对于企业的了解、职业的选择、签约或改派的政策等存在的困惑,都愿意跟老师沟通,位锦老师会结合最新就业政策、自身工作经验,甚至与用人单位或校友沟通后,给出中肯建议。

建立就业台账,跟进求职进度。就业服务工作前置,定期做好就业摸底工作,建立动态跟踪机制,重点关注未就业、疫区、经济困难、心理问题等特殊群体的就业情况,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帮扶。

 

撰写就业报告,做好就业分析。疫情期间,完成近3万字的2019届本科生就业质量报告和研究生就业质量报告,对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进行系统分析,从而为学生就业指导提供依据。

定期维护公众号,加强思想引领。定期维护“中财金院职业发展助手”公众号,目前用户数量3100余人,疫情期间共发送近100篇文章,其内容涵盖求职信息、求职技巧、学子风采、重要通知等相关信息,引导学生端正求职动机,找准定位,积极行动,把握机遇,在实现人生价值中服务国家大局。

推进卓越职业人才培养工作,打造精品项目。自疫情开展以来,我院坚持“停学不停课”的原则,充分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深入推进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在此期间,已完成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拓小燕、雷小果、陈培毅、彭彭等21位校友导师的聘任,并经过三轮互选完成师生配对,建立21个导师小组开展线上指导。有序推进课程计划,目前已顺利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行业分析、求职技能提升模块的5场“云”讲座。

三、砥砺前行,是校友发展的助力者

校友是学院宝贵的财富,是学院发展的金名片,关注校友发展、重视校友服务是我院职业发展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期间,位锦老师关心校友,在问候校友的同时传达学校的各项防疫指示,让校友们有信心、能放心、可安心;帮助校友,尽己之力为校友排忧解难,如校友生病急需医疗资源时,工作晋升需要完善档案资料时,考博复试需要成绩单时,位锦老师都积极为此奔波;动员校友,为学院建设贡献力量,如邀请周冠南校友为嘉宾,参加校友大讲堂(十五):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现状与竞争格局展望,如聘任雷小果等21位校友成为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导师,如联系多位校友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实习岗位;宣传校友,塑造榜样的力量,如两会期间,跟踪报道校友事迹,发出两会中财金院之声。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位锦老师将不枉于自身选择,无愧于学生信任,不负于学院重托,初心不改虽远不怠,责任在肩砥砺前行!



上一条:我与中财 · 十载之约 | 刘向丽老师:此生无悔入中财 下一条:平凡之中见担当,尽心尽力做好本科教务工作——金融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赵学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