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C.Randall Henning教授作客我院经济与金融学名家论坛

[发布日期]:2009-12-03  [浏览次数]:

11月30日晚,我院经济与金融学名家论坛第二十九期在中财大厦三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美国彼得森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美国美利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C.Randall Henning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conomic crisis and regional institutions”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张礼卿教授主持。 张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对C.Randall Henning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其学术背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Randall Henning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国际经济关系、国际和比较政治经济体制以及区域一体化等方面。他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于国际货币政策、欧洲货币一体化、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金融G-7和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合作以及东亚区域合作。

讲座分为经济危机是如何与区域性机构联系起来的,以及东亚地区性货币基金组织与IMF的关系两个部分展开。在阐述第一部分的问题时,Henning教授系统地介绍了近几十年来世界上发生过的包括拉美债务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在内的五次经济危机,以及危机发生后区域性机构的产生情况,进而论述了危机发生后区域性机构产生的五个条件。在五个条件中,Henning教授重点讲解了“国家之间的多边接触与协调”这一条件,他认为这对于危机后区域性机构的建立至关重要。在第二部分内容的阐述中,Henning教授从清迈协议的签订出发,详细讲解了清迈协议向新阶段发展的过程,提出了东盟及中日韩13国发展的地区性货币基金组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生冲突的可能性。随后,Henning教授援引了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生冲突的一个例子,并指出这一案例对于将来可能出现的亚洲地区性货币基金组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的冲突具有借鉴意义。

在互动阶段,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Henning教授热情地一一作了解答。最后,张院长对Henning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欢迎他再次来我校交流访问。

C.Randall Henning教授在演讲



上一条:经济与金融学名家论坛第三十期一---国际金融形势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下一条:经济与金融学名家论坛第三十期---经济危机与区域性机构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