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斯文卓越大讲堂>>正文
 
 

张近教授做客斯文·卓越大讲堂讲述“与量化金融学共成长”

[发布日期]:2017-04-24  [浏览次数]:

2016年4月10日,金融学院团总支于东区4号学院楼107成功举办了斯文卓越大讲堂之“与量化金融学共成长”讲座。本次讲座由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奥塔哥商学院会计与金融系教授张近教授主讲。本项目得到了国际合作处2017年度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中国波动率市场培育初探项目支持,项目编号:110000203220160096。

张近教授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量化金融学科的发展历史及动机、衍生工具及衍生品市场现状、Black-Scholes理论和相关量化方法,通过对比分析量化金融中的关键文献与全球金融风暴的联系,提出了自己对金融工程存在的重要性的看法。

在谈及其对量化金融的评价时,张近教授首先指出量化金融领域发展过于迅猛,作为在学术界一枝独秀的学科,量化金融理论的提出与被推翻间隔短暂,究其原因,在于庞大金融市场的需要。但也正是其更新时间短的特点,才让金融学成为了一门有活力的学科,并吸引了许多年轻人。

张教授重点强调了对量化金融应有以下认识:第一,不套利原则,教授分析了套利所造成的危害,并倡导我们应该在这条原则上达成共识;第二,物理学、数学与金融学不可分割性;第三,大学学习中自主学习的重要性;第四,量化方法在金融学领域的必要性。

讲座接近尾声,张教授提到了人与金融市场的相互作用关系,并教育同学们应该学会跳出金融学,从不同的角度考察金融,比如从物理学、数学的角度思考。同时,他也劝导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自己的未来夯实基础。

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既收获了专业知识,提高了对量化金融的兴趣,又认识到了大学时光的珍贵,收获颇丰。相信本次讲座也将在斯文卓越大讲堂系列讲座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一条:斯文卓越大讲堂第十一期:神州飞船遨苍穹,伟大精神贯长虹 下一条:斯文·卓越大讲堂第十期:与量化金融学科共成长——我的从火箭科学家到金融经济学家的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