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尹力博】国际投资汇率风险的综合套保策略研究

[发布日期]:2015-03-03  [浏览次数]:

发表于《中国管理科学》2014年第2期

本文以人民币指数为基础,参照纽约期货交易所美元指数期货合约设计了人民币指数期货合约,对人民币指数期货的投资及套保价值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及仿真检验,填补了国内外关于人民币指数衍生品价值研究的空白,兼顾了理论的完整性和经验研究的稳健性。

实证结果表明:人民币指数期货具有综合性套保价值及投资价值。无论对于单个货币资产还是分散投资的国际股指债指组合,以人民币指数期货加入资产组合进行风险对冲,能够较大程度降低收益率波动,提高抵御汇率波动的能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拓展收益空间;人民币指数期货收益对股指和债指市场波动敏感度低,在市场极端状况时能保持相对稳定,对于下行风险可以收到突出的套保效果;在积极交易策略的指导下,人民币指数期货的套保与投资效果更佳。

比较研究进一步证实:人民币指数期货套保与投资价值显著高于由成分货币及其权重构建的货币期货篮子,在发达国家股指市场表现更加明显,这也印证了推出人民币指数期货的必要性和所设计合约的合理性。

根据本文的仿真检验结果,并结合美元指数衍生产品的发展经验,我们提出如下政策建议:在内地人民币外汇期权的场外交易和香港人民币外汇期货场内交易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应当争取尽快推出人民币指数期货,实行场内交易,并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人民币指数衍生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进市场主体和监管机制培育。

发展人民币衍生品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我们可以从人民币指数期货出发,借鉴美元指数衍生产品的发展经验,积极探索,稳步前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外汇衍生品发展道路,这对于促进当前外汇储备资产的国际化运作、促进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争取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历史变迁中占据主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上一条:【郭田勇】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演进研究 下一条:【谭小芬】国际石油价格波动的来源: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