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王辉】新时期推动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新思考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我院王辉教授及硕士生李相辰撰写的《新时期推动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新思考》文章在202365日的《金融时报》上发表。

文章分析了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新时期平台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并对引导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实现路径进行对策研究。文章指出,现阶段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四大矛盾,即平台经济市场模式特殊性与平台垄断倾向性的矛盾、平台资本短期逐利性与长期持续发展的矛盾、平台金融服务创新普惠性与金融风险监管的矛盾、平台企业大数据收集必要性与数据使用违规性的矛盾。

为引导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文章的政策建议为监管部门应持续强化平台经济反垄断监管,以平台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管内外兼修模式提升平台常态化监管水平,以政府出资等方式引导平台资本转变短视战略目标,以风险整体可控为前提促进平台消费金融健康发展,完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并加快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



上一条:【李建军、彭俞超】银行金融科技与流动性创造功能 下一条:【张学勇、魏旭】上市公司精准扶贫信息披露对基金投资的信号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