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张学勇、魏旭】上市公司精准扶贫信息披露对基金投资的信号作用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张学勇教授、在读博士生冯盼盼和魏旭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上市公司精准扶贫信息披露对基金投资的信号作用》发表于《经济研究》2023年第4期。

文章借助我国2016年系列精准扶贫政策,并基于不完全信息动态模型,从理论与实证两方面考察了上市公司披露精准扶贫对基金投资的信号作用。通过将企业的精准扶贫披露行为纳入消费者决策和公募基金的价值投资体系,文章为有关企业精准扶贫的经济后果的研究提供了新证据;同时首次明确了企业精准扶贫的信号作用,创造性地为解决中国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一个可靠的机制;最后,文章将公募基金对精准扶贫企业的投资动机纳入研究范畴,为研究企业社会责任在机构投资者投资决策中的作用提供了借鉴思路。

结果表明,上市公司披露精准扶贫确实能够对基金投资产生积极的信号作用,且作用效果不因精准扶贫方式而改变;对于民营企业,这一信号作用更为显著;随着时间的推移,精准扶贫披露对基金投资的信号作用由于企业模仿现象的加剧而逐渐减弱甚至消失。文章对影响机制进一步剖析发现,公司披露精准扶贫向消费者传递了积极的信号,进而增加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基金确实能够认识到这一信号传递机制并进行投资,并且投资于精准扶贫公司对基金的业绩和资金净流量均有显著的正面影响。

文章证实企业披露精准扶贫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为深入挖掘企业精准扶贫的内在动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汇聚企业力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启示。



撰稿:冯盼盼

校对:张学勇

审核:彭俞超

 



上一条:【王辉】新时期推动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新思考 下一条:【张礼卿】构建更加充分和有效的全球金融安全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