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彭俞超】企业数字化转型、预判性信息披露与股价暴跌风险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彭俞超副教授,研究生(硕博连读二年级)王南萱,以及我校商学院顾雷雷副教授的合作论文《企业数字化转型、预判性信息披露与股价暴跌风险》发表于《财贸经济》2023年第5期。

文章基于2012年至2019年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文本和财务数据,采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依存句法分析,创新性地将年报中的数字化相关信息划分为与宏观环境和未来展望相关的预判性内容,以及反映过去数字化行为的行动性内容,实证检验了数字经济发展热潮下,资本市场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热情与憧憬是否会引起股票价格高估,以及年报中的数字化信息披露是否会提高股价暴跌风险。

结果表明,上市公司披露的数字化相关信息将提高未来股价崩盘风险,并且该影响主要体现在预判性数字化信息披露上。进一步研究发现,普通投资者受从众心理影响,盲目追捧“数字化”相关概念,对预判性内容中的数字化信息过度反应、错误预期,是引发股价暴涨暴跌的主要原因。而这种不加甄别的高度关注显著降低了股价信息含量,加剧了股市同涨同跌,并且其引发的股票市值上涨也难以维持。文章的政策建议在于,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防范市场过度反应,有助于在经济数字化转型中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更好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撰稿:王南萱

审核:彭俞超、苟琴

 



上一条:【黄志刚】住房限购政策与地方政府供地行为 下一条:【姜富伟】ChatGPT等大型语言模型助推中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