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张宁】 Stability of China’s Stock Market: Measure and Forecast by Ricci Curvature on Network

[发布日期]:2023-02-01  [浏览次数]:

我院张宁教授和2021级在读金融科技专业硕士研究生冯柳、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新宇、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赵亮等合作撰写的论文“Stability of China’s Stock Market: Measure and Forecast by Ricci Curvature on Network”在综合数学应用类期刊Complexity(SCI,IF 2.874)在线出版(ID 2361405,Volume 2023)。

该研究将图网络几何分析应用于中国股票市场脆弱性分析上,并创新地引入了微分几何Ricci曲率来进行度量,构建了中国股票市场的图网络,并基于非线性要求引入了微分流形中的曲率测度。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很好地衡量较大规模系统的稳健性,从而通过反应其脆弱性来提供一个宏观观测指标。研究还进一步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特别是图深度学习技术对股票市场系统状态进行了特征抽取和预测,结果进一步表明该方法在多个体交互系统中具有较好的特征捕捉和预警能力。该研究属于人工智能理论和应用的新方向——图数据分析、微分几何以及深度学习结合,基于其开发的软件和分析系统已经开始应用于量化投资、金融科技以及金融大语言模型中。

 



上一条:【姜富伟】中国股票市场的隐多因子模型研究 下一条:【彭俞超】非银行金融科技与上市公司借贷成本——竞争压力还是信息溢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