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张学勇】碳风险对金融市场影响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22-12-17  [浏览次数]:

近期,金融学院张学勇教授和在读博士生刘茜合作撰写的论文《碳风险对金融市场影响研究进展》发表于《经济学动态》2022年第6期。

当前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日益紧迫,降低碳排放,缓解气候变化已迫在眉睫。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截至2021年3月,全球已有58个国家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涵盖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50%以上。在此背景下,碳风险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碳风险对金融市场影响的研究已成为重要的学术前沿问题,本文系统梳理了相关研究文献。

首先,基于数据类型和指标构造方法,对碳风险的内涵和度量进行归纳,并厘清了碳风险对金融市场影响的作用渠道。其次,从资本市场和公司金融两个角度,分别梳理碳风险对资产价格影响的理论脉络与实证研究进展,以及碳风险对公司财务绩效、公司价值、公司风险和公司决策的影响。研究表明,碳风险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主要通过物理风险渠道和转型风险渠道。投资者对碳风险的认知显著加深,并且已经开始在资产持有中考虑碳风险的影响。在资本市场方面,目前在股票市场、期权市场、公司债券市场和银团贷款市场中均已发现碳风险定价证据。然而,关于碳风险对于资产回报是积极作用还是消极作用,目前尚未达成一致认识,对此文献中存在三种假说,分别是“碳风险溢价”假说、“投资者偏好”假说和“市场低效率”假说。在公司金融方面,多数研究表明碳风险与公司财务绩效呈负相关关系,且具有减值效应。同时,碳风险也会增大企业的违约风险,影响到企业的财务决策和经营决策。

由于对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有关的担忧直到最近才变得突出,碳风险与金融市场相关的证据仅初步显现,相关研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基于以上综述,本文提出以下展望与建议。第一,碳风险度量指标的进一步优化。第二,理论模型和实证研究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第三,借鉴国外已有文献,结合中国国情,深入研究碳风险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上一条:【黄瑜琴】The intra-regional spillover effects of bond defaults: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corporate debt market 下一条:【姜富伟】金融开放和盈利溢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