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姜富伟】金融开放和盈利溢价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

近日,金融学院姜富伟教授和在读博士生张可佳、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靳馥境助理教授(我校博士生毕业)合作撰写的论文《金融开放和盈利溢价——来自沪港通的证据》(Financial Openness and Profitability Premium: Causal Evidence from the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被金融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ccounting and Finance正式接收。 

近十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金融开放,例如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启动、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等。而其中,沪港通政策被看作是中国股票市场开放的里程碑。201411月沪港通政策实施,北向投资被获准,香港投资者允许对上交所568只股票进行交易。因而沪港通政策可以被看作准自然实验,以此比较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和情绪化的散户投资者来研究中国股票市场盈利溢价的潜在机制。 

本文将沪港通政策作为中国股票市场的外生冲击来探究资本市场开放对盈利溢价的影响作用。选取七个指标来测度公司盈利情况,并用沪港通政策研究盈利溢价是由错误定价还是价值投资驱动的。本文基本排除了中国A股市场的盈利溢价是由错误定价导致的这一机制。在沪港通政策实施后,所有公司的股票期望收益率都有所提高,相比于盈利能力较好的公司,盈利能力较差的公司股票价格提高幅度更大,而且盈利能力较差的公司在流动性、资本结构和信息披露质量上有更显著的提升。 

本文进一步拓展了资产定价和价值投资领域的研究。第一,本文将沪港通政策作为中国市场的准自然实验,补充了资本市场开放对资产定价影响的文献,发现在中国大陆的股票市场中实施沪港通政策后,基本面信息依然无法被纳入股票价格中。第二,本文补充了沪港通政策对中国A股市场上公司的影响研究。利用DD双重差分模型,为探索股票异象的驱动机制提供了新思路。第三,本文为支持中国股票市场价值投资的有效性提供了新的证据。一方面,本文证实了在A股市场中,公司盈利水平的预测能力,另一方面,本文发现空头组合中股票流动性、资本结构和信息披露质量在沪港通政策实施后都有提升,导致了显著的盈利溢价和对价值投资的坚定信念。



上一条:【张学勇】碳风险对金融市场影响研究进展 下一条:【张礼卿】资本管制对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动态影响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