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李建军、彭俞超】比特币能否帮助资金跨境?

[发布日期]:2022-08-10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李建军教授、彭俞超副教授与博士生包宏,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曲强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Can Bitcoin help money cross the border: International evidence》在金融学国际知名期刊Finance Research Letters(JCR Q1)正式发表。

本文基于DCC-GARCH模型构建了21个国家或地区的比特币和MSCI指数之间的区域月度联动指标DCC,并发现比特币和大多数地区的股票市场存在正向的联动关系。进一步,通过固定效应模型,研究发现资本账户开放对DCC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在洗钱监管较为严格和金融系统不发达的地区更为明显。这意味着,具有投资和非法目的的比特币,往往很可能被当作一种不受管制的全球货币,将资金从一国国内引向国外。最后,该研究还发现DCC的升高将增加当地金融系统的压力。总而言之,这些发现与现有关于比特币用途的文献保持了一致,并对加密货币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决策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上一条:【姜富伟】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资产管理业宏观审慎管理 下一条:张礼卿:理解人民币流动性安排的重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