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李建军、彭俞超】政策不连续性、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企业创新

[发布日期]:2022-04-24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李建军教授、彭俞超副教授与北二外经济学院韩珣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政策不连续性、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企业创新》发表在AA类期刊《世界经济》2022年第4期。

文章利用2007-2017年全部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以及政策不连续性的上升对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企业创新之间关系的作用机理。本文得到的主要结论为:第一,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会抑制企业创新;第二,企业开展高风险、高收益以及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的影子银行业务,通过增加现金流不确定性、资源倾向性转移以及资产结构调整三条机制作用于企业创新。其三,政策不连续性的上升会通过弱化企业垄断市场意愿和经济资源获取动机两条渠道,而放大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对企业研发投入的负向影响。

本文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贡献:第一,从理论层面阐释了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的业务模式,从微观企业层面创造性的提出了规模测算方法,并且分析了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第二,有别于已有文献从投资替代角度剖析企业金融资产配置和创新之间的关系。本文从现金流不确定性、资源倾向性转移和资本结构调整三条渠道,剖析了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制。第三,本文进一步探究了政策不连续性的上升对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企业创新之间关系的作用机制。本研究不仅丰富了已有关于影子银行和企业创新领域的研究,而且对于重新审视中国现阶段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杠杆率高企和经济“脱实向虚”等宏观领域的重要问题具有积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重新审视宏观层面经济过度金融化趋势和微观层面企业研发创新投入不足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证据。基于本文的结论,提出如下建议:其一,加强企业财务报表披露机制,强化监管部门功能性监管,进而从根源上抑制非金融企业过度影子银行化行为。其二,完善公司治理和管理层激励机制。尽量避免因大股东掏空和管理层短视行为对企业研发创新意愿的不利影响。其三,完善企业外部融资环境,纠正主流金融体系的金融错配行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从而缓解外部融资约束对企业研发投入的负面冲击。其四,循序推进政策的改革,避免政策频繁、大度的变动,增强政策的可读性和连续性,从而促进企业创新投资行为和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

韩珣是我院李建军教授及其团队指导的博士生,2019年毕业,现任职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在校期间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论文获得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鸿儒奖学金、涌金研究生特等奖、鸿基世业学生综合素质优秀奖、驰望奖励基金学术交流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并且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李建军、彭俞超】“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金融效率 下一条:【苟琴、谭小芬】跨境资本涌入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