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风采展示>>正文
 
 

金融学院党委申报“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下设5个教工党支部,16个学生党支部,51名教工党员,392名学生党员。两年来,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发展目标,党政密切配合,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大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监督保障作用,以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金融学院“党建和思政团队”荣获“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度‘特殊贡献奖’”,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师生的思想理论武装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与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两学一做”,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一是获得3项校级党建课题,获得1项首都思想政治课题;二是举办“谈谈我们的价值观”、“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谈信仰”等系列党课;三是针对师生党员组织“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温入党誓词”、“两学一做我先行”等主题党日活动与“弘扬井冈山精神”专题培训;四是组织业务培训、经验传授、谈心等形式关爱指导行政教辅学工团队成长;五是针对学院年轻教师多、海归教师多的特点,解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高校教师”的征文与座谈会,组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专题研讨会,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六是借助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推出“金院党员之家”订阅号、“两学一做”系列试题测试等线上学习活动,推动教育经常化。

二、建设规范性党组织,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制定和完善“三重一大”制度等党建、学生管理、教学科研、综合管理10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完善的内部治理体系;二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学院党委重视与院长及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尤其是注意与班子新成员的思想交流,并耐心细致做好经验传授与工作指导,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定期开展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强调问题导向,学以致用,增强领导班子对学院工作科学谋划、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为学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及时调整党支部设置,重视党支部委员的培训。创新党支部工作机制,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学生党支部工作汇报交流会、“两学一做”专题经验交流会,党员骨干素质拓展,每学期开展一次党支部委员工作专题培训会,提升支委的业务能力;四是党支部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有效实现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组织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五是制定党支部工作规范、完善党员发展细则,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质量保障体系,认真指导党支部完成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发展和转正等日常工作。六是设立教师党员示范课堂、教师风采展示、教师党员承诺践诺,开展学生党员宿舍风采展示、优秀学子风采展示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学子师心,培育经济之梦”案例获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优秀活动案例,并被推荐到教育部评选。

三、打造创新型党组织,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的工作机制,形成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学院党委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一是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在借鉴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的基础上,推出了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两年来,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成员,与导师合作发表论文27篇;二是大力推进本科生第二课堂建设,支持学生参加高端竞赛和会议。100余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第一名等省部级以上奖励;支持20余人次参加了全国性学术论坛或研讨会,并有2篇论文被评为会议或论坛的优秀论文;三是引导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高质量完成APEC领导人会议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四是加强国际化教育,全英文《国际金融》、《高级微观经济学》获得教育部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立项,《综合型卓越金融硕士留学生人才培养项目》入选北京市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

学院党委积极鼓励党员骨干教师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优化学科结构。增设互联网金融本科专业方向和金融实验班;二是加强课程建设。李健教授带领其团队开创《金融学》慕课,坚持每天与学生进行网络互动,由于用眼过度,李健教授患上了眼部视网膜脱落的疾病,该课程选课人数突破30万,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MOOC课程,该门课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李健教授因此获得杰出贡献奖;三是科研成果丰硕。获批8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中国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A类以上论文39篇, 1项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学院党委紧密围绕学院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和引领作用,形成一支饱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30余名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国家教学名师”、 “金融学杰出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

学院党委注重搭建党员骨干服务平台。一是完善以“卓越人才培养项目”、毕业班党员服务队、两校区党支部“接力·面对面”等立体化的师生党员教育服务体系;二是全力支持全国政协委员王广谦教授和贺强教授等参政议政,两位委员就“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股票发行注册制”等国计民生问题提交10余项提案,郭田勇教授、韩复龄教授分别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咨询专家和央视财经评论员;三是依托六家科研机构,出版《全球金融治理报告:2015-2016》、《中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报告》、《中国家族信托行业发展报告2016》等系列研究成果;四是积极承担北京市“双培计划”项目,与北京市属高校共同培养适应北京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五是选派3名教师党员对口支援西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受到对口支援高校的高度赞扬。

五、构建和谐型党组织,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学院文化氛围

学院党委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凝心聚力的作用。一是坚持每年举办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讨论并通过《金融学院全员绩效管理办法》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办法;二是发挥工会“模范教职工之家”的作用,依托合唱团、排球队等五支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合唱团荣获校“教师节联欢会一等奖”、“红五月歌咏比赛最佳表现奖”等,排球队晋升甲级队并挺进四强,学院分工会荣获校 “工会工作先进”;三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开展基础团校、主题教育、文体活动,运动会包揽男女团体和团体总分第一名,团总支获校团委“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匠心传播正能量作品”获国家级奖励;启动“斯文·卓越大讲堂”,继续实施细节工程,提升学生公民素养与人文素养;开展班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宿舍文化建设,6个班级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班级”、十佳先锋班和十佳特色班四是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针对心理疾病、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业困难的学生,适时提供有效帮扶,利用学院“融金弘德”爱心基金、华夏聚龙奖学金等为学生发放生活困难补贴、奖助学金等近32万元;妥善处理多起学生突发事件;五是学院党委通过专题座谈、“五必访”多种形式,听取教师意见和建议,竭力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学院设立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出台海外访学资助办法,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六、创建廉洁型党组织,从严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廉政建设。一是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将学院党建与学科发展高度融合,相互促进;强化领导干部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工作机制;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民主集中制;二是坚持分层分类教育,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关键时点进行反“四风”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签订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书与廉洁从政责任书,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施“红七条”一票否决制,坚持课堂讲台的政治纪律,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开展违反科研经费使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院长谈治学”、“书记谈做人”、“三阶段教育法”、“零作弊考试承诺书”等途径,开展学生诚信教育;三是加大对研究生招生、转专业及夏令营选拔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四是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进院务公开,广泛深入构建监督网络,自觉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金融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工作基础,深化改革创新,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障。

 



上一条:砥砺前行,弘扬服务精神 下一条:我院葛仁霞同志申报“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