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风采展示>>正文
 
 

我院葛仁霞同志申报“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在中央财经大学有这样一位教育工作者:她勤勉敬业,开拓创新,关爱师生,廉洁自律,无私奉献,一心一意谋学院发展,深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喜爱,她就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葛仁霞同志。

她曾获“中央财经大学德育先进工作者”、“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金融学院党建和思政团队荣获“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度‘特殊贡献奖’”,金融学院党委2015年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荣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做队伍的领航人

葛仁霞同志非常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她深刻的认识到,制度是开展工作的根本保障,她积极带领大家制定和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等党建、学生管理、教学科研、综合管理10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完善的内部治理体系;她通过二级理论中心组,组织理论学习、工作研讨,强调问题导向,学以致用,强化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重视与院长及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尤其是注意与班子新成员的思想交流,并耐心细致做好经验传授与工作指导,在她的带领下,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奋进,为学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坚实保障;她针对学院年轻教师多、海归教师多的特点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解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高校教师”的征文与座谈会,组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研讨会,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她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借助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推出 “学习十八大”手机报、十八大动态新闻墙、“金院党员之家”订阅号、“两学一做”系列试题测试等线上学习活动,并亲自为师生党员上党课,举办“谈谈我们的价值观”、“解读两会和十八届全会精神”、“谈信仰”等系列党课,组织“弘扬井冈山精神”等专题培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与师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她通过组织业务培训、经验传授、谈心等形式关爱指导行政教辅学工团队成长。

在葛仁霞同志的带领下,学院形成一支饱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30余名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教学名师”、 “金融学杰出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辅导员”等;学院党委也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特色和创新项目”等荣誉。

二、做教师的贴心人

葛仁霞同志工作不计个人得失,年终考核第一名从不当优秀,从不拿第一等绩效,却对教职工给予大量无私的帮助,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如,她协助教职工解决孩子入学难题,为教职工父亲解决工作,为购房困难的青年教工垫付房款8万元,为购房过程中因贷款推迟房产出现纠纷的教职工妥善解决问题等。她通过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发放意见征询表、师生个别谈话、教代会提案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她经常说教职工有困难找组织,主动与教职工谈心,教职工有什么问题都愿意和她交心,有什么困惑都愿意和她交流,同事们亲切地称她为“知心姐姐”。

她第一个提出在学院设立教代会,教代会设立十余年来,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学院的民主化进程;她充分发挥分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她的带领下,学院逐步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她关心青年教师,注重发挥老教师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指导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她倡导成立合唱团、排球队等五支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她带领合唱团荣获校“教师节联欢会一等奖”、“红五月歌咏比赛最佳表现奖”等, 她克服腿伤,带领排球队晋升甲级队并挺进四强;她荣获校“工会之友”,学院分工会荣获校“模范教职工之家”、“工会工作先进”、“工会工作特色单位”等。

她重视统战工作,作为北京市高校宗教知识教育专家库成员,她用心、用人格魅力与党外人士交朋友,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如全国政协委员贺强教授为两会提交“股票发行注册制”等10余项重要提案,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三、做学生的引路人

葛仁霞同志关爱学生的成长,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每年在新生入学教育、学生毕业前夕、二级党校教育培训中,她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时代先锋。

经过多年的学生工作实践探索,她与团队逐渐形成了“安全健康--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专业素养”金字塔型的人才培养理念。她认为安全无小事,督导学工团队适时开展安全教育、心理排查、思想状况调查分析、座谈会,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与心理动态,注重调动团队的积极性,解决问题矛盾,妥善化解10余次危机。针对“有心理问题、经济困难、学业、就业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双培生”等特殊群体,倾注更多的心血,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关爱。她经常以个人的名义,为遇突发事件、生病住院的学生捐款,献上爱心。她发起设立“融金弘德”爱心基金,被评为“校级优秀项目”,10余名家庭遭遇变故的学子提供30余万元资助;如,为在短短两个月内相继失去父母的陈同学提供18万余元的资助,解决陈同学及其弟弟的生活困难,该生保送至浙江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她作为分管就业的领导,除了给予学生耐心指导之外,还充分利用校友资源积极为近百名就业困难同学推荐工作岗位。

她倡导实施“细节工程”、“斯文·卓越大讲堂”,提升学生的公民素养和人文素养。她完善毕业班党支部两校区的“接力?面对面”等立体化的学生党员朋辈教育服务体系,着力推进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她推动建立本科“卓越人才培养系列项目”等教工党员骨干支持、指导学生成长的长效机制,实施五年的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先后有200多名本科生接受系统的学术训练,90%以上参加卓越学术人才培养项目的学生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20余名学生在《经济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指导的“继往开来”实践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近五年,学院300余名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学院也因此荣获“就业工作先进”、“校友工作先进”、“全员育人十佳优秀团队”、“全员育人工作十佳优秀案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特色项目”、“全员育人先进单位”等校级荣誉。

鉴于葛仁霞同志的优异表现,特推荐其参加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评选。



上一条:金融学院党委申报“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下一条:我院王汀汀同志申报“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