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金融学院金融学系教工党支部召开二十大报告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018日,金融学系教工党支部召开二十大报告学习研讨会。会上,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踊跃发言,就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充分交流。

党员教师姚遂首先发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从自身出发,我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我也会继续奋斗下去。”

党员教师王广谦随后表示:“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基于这一点,作为党员教师,我着重学习了教育相关的内容。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

党员教师李健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首先,这是一份全面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求真务实的报告。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正如报告所言,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其次,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未来的奋斗指明了发展方向,就是我们在讨论学习的中国式现代化。最后,在学习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二十大精神尽快地融入我们《中国金融学》教材的内容中去。更好地写出一本能根本性指导学生在校学习和走上工作岗位后奋力拼搏的好教材。”

党员教师魏建华从“新”字出发分享了学习心得:“学习二十大报告使我收获巨大,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二十大报告的最后一个章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接下来,党员教师孙建华发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突出新时代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让人倍感振奋,充满信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贡献。”

党员教师黄昌利讨论中表示:“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新讲法,很期待将这些内容进《中国金融学》的教材。”

党员教师鄢莉莉结合自身研究,从共同富裕角度参与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从这一视角出发,我希望继续研究货币政策影响收入分配的具体作用,把这个问题研究清楚,对共同富裕进行更加详细的解读。”

党员教师郭俊杰对学习成果进行分享:“二十大报告要点中“安全”一词出现频率达到50次,同时单列“国家安全体系”部分全面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结合我们的研究,金融安全应该成为我们重点关注的选题。”

积极分子杜涣程老师进行了相应的学习汇报:“二十大报告中,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也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自身行动上,更加积极地争取早日入党。”

支部书记方意对会议进行总结,肯定了各位党员教师对二十大报告的积极学习和踊跃发言,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作为党员教师,更要将自身的实践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紧密结合。

 

最后,支部全体成员一致表示,不仅要继续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和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还要做到不忘初心,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应用于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上一条: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警惕校园网贷风险,保卫白衣卫士 下一条: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 学习二十大报告感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