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学习金融改革发展方向,提升自身政治思想觉悟——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发布会精神学习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2  [浏览次数]:

71日星期五晚上19时,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发布会精神学习讲座在线上腾讯会议举行。本次学习讲座由2021级金融学博士研究生刘雨旻主持,金融学院全体学生参会。

2022623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发布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开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发布会精神学习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带领同学们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发布会的重要金融实践经验,把握未来金融改革发展方向、政策热点,提升政治思想觉悟。本次学习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方面:(1)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实践情况和经验介绍;(2)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热点答中外记者问;(3)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未来展望。

 

在第一部分,首先,刘雨旻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人民银行陈雨露副行长对这十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在金融领域的实践经验,陈雨露副行长总结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次,学习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肖远企副主席的发言,他对这十年总结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然后,继续学习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李超副主席的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部署,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加强基础制度建设,资本市场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体系包容性大幅提升,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良性市场生态逐步形成。”最后,学习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王春英副局长对这十年来外汇工作的总结,她总结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实现了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开放。外汇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外汇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同学们对党在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取得的各项改革发展成果有了充分的认识。

在第二部分,会议主要学习了本次发布会上中外记者的精彩提问。主持人刘雨旻同学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表和精彩的讲解,为同学们从不同角度解读、阐释了本次发布会上的十三个主要金融热点提问,大家都收获满满,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的认识。

最后,会议继续学习了四个部门的未来金融领域的发展规划方向。金融部门主要负责人都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学们反响热烈,学习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锤炼党性践初心 砥砺奋进向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