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抗疫在身边——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硕第一党支部党员杨容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2022316日,我的家乡重庆市江津区在重点人员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于是决定对重点区域开展两轮核酸检测。

2022317日下午,我偶然看到“江津融媒”公众号上发布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招募通知,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热爱家乡的强烈意愿促使我立马报了名,并且符合相应的报名条件,家长们也很支持。之前2020年也在社区担任抗疫志愿者的老爸还鼓励我好好干。

我们被通知说当晚随时待命、随叫随到,今晚可能通宵。于是,从下午4点多开始,我就一直守着手机的QQ群,密切关注着群消息。一直等到晚上快9点,我们又被通知说当晚的志愿服务活动被推迟到第二天早上,5点半到。

第二天,天还没亮,老爸就送我到达此次的志愿服务地点小西门社区。当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分配时,介绍道:“信息录入需要4名志愿者和4名工作人员,2人一组搭配着,要用到电脑……”我想正好能发挥所长,于是踊跃提出参与此项工作。此外,还有维持秩序等岗位的志愿者。随后,我们又被告知,信息录入岗位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都需要穿防护服。能成为“大白”让我既兴奋又紧张,同时也给我带来了一些不便,如不能上厕所和喝水,但是这些不便都被我一一克服,忍一忍也就过去了。穿、脱防护服都有规定的顺序,同时在整个过程中注意消杀,多次使用酒精消毒。

青年志愿者杨容身着防护服

早上大概7点,我们准备就绪,市民们也排起了长队,我们的核酸检测也正式开始,信息录入的工作也在工作人员小姐姐和我的共同努力下有条不紊地开展。我负责辅助工作人员小姐姐,而她则负责主要的工作——电脑端信息录入和采集。我主要进行给管子贴条码、扫描管子上的条码等工作,刚开始,我还不大熟练,一步一步来,逐渐便熟练了。而社区工作人员小姐姐进行扫描渝康码或者手动录入信息等工作。

有的老年人只带了身份证,或者有的小孩只有户口簿,这样的情况都需要手动录入,速度便会慢一些,此时我会在旁边耐心地提醒道:“请出示渝康码,没有的话请出示身份证或户口本,或者医保卡也行。”就这么忙碌地工作了半天,我们组两个人累计为500余人的核酸检测录入信息。

左一为杨容

下午两点,我们换上新的防护服继续上岗。下午,来了更多的小孩,我们首先询问大人们是否有小孩的渝康码,若有,则信息录入速度快很多,若无,则请出示户口本或者医保卡,这样的情况就需要手动录入信息,速度也会慢一些。

下午总体人少,我们只安排了两组上岗,上午有四组上岗。我的工作人员小姐姐提议我俩交换一下岗位,让我也体验一下扫码(渝康码)、录入信息、提交信息的工作。于是,我俩交换位置,我坐在了电脑前面,由我来负责本组的主要任务。刚开始,扫码要扫几次才能识别,后来,我找到合适的角度便能一扫即准。就这样,经过一下午的努力,我们又为300余人的核酸检测录入信息。

右二为杨容

穿着防护服、左一为杨容

经过一天的工作,也结束了我此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团区委还为志愿者们颁发了志愿服务证书以示鼓励。我逐渐明白:每个岗位,无论大小,都需要耐心、细心和熟练来把手头的工作干好,为共同抗击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也从志愿服务中收获到了切切实实的无限快乐!

杨容的志愿服务证书

 



上一条:锤炼党性践初心 砥砺奋进向未来 下一条:教师党员化身“专车司机”助力学生体检,搭载浓浓师生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