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资本市场前沿(九)】An Evolutionary Theory of Overconfidence and Loss Aversion in Adaptive Markets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

时间:2022年7月21日(周四)9.00

平台:腾讯在线会议 会议ID:678-536-608 

主讲人:Zhongzhi He

Zhongzhi He是布鲁克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他在天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并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康考迪亚大学莫尔森商学院金融获得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3 年,他在纽约雷曼兄弟风险管理部担任量化分析师。他曾在上海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担任客座讲师。Zhongzhi He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实证资产定价、投资组合管理、公司治理、机器学习与博弈论等,Zhongzhi He教授曾在多个国际顶级金融学期刊发表论文,比如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并几次被人民日报邀请撰写有关金融危机的分析。Zhongzhi He教授是美国金融学会和世界计量经济学会的成员。 

内容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智能体的学习过程模型,该模型系统地组织沿着平衡路径的实际选择行为。该模型基于预期效用最大化理论,为经济主体在适应市场的边缘做出选择提供方向。该模型认为,人的每一个行动都是由意图驱动的,但会受个人经验的影响。该模型为过度自信和损失厌恶提供了统一的进化解释,根据接受意愿(WTA)和支付意愿(WTP)之间的差距合理定价。具体而言,缺乏经验的代理人表现出过度自信,他们愿意为发现优势策略支付溢价;而稳定动机驱使他们产生厌恶损失,他们要求为做出风险选择而获得补偿。市场经验最终通过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消除了行为偏见,使代理人表现得好像是完全理性的。 

主持人:

张学勇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主办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资本市场前沿(十)】The Extent of Internal Control Audits and Financial Reporting Quality: Does Company Size Matter?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资本市场前沿(八)】Mispricing and Market Efficiency: An Exogenous Shock to Short Selling from the Dividend Tax Law Chang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