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园地>>校友讲堂>>正文
 
 

【校友】金融学院联合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举办校友论坛之“小微金融”

[发布日期]:2013-11-06  [浏览次数]:

2013年11月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联合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913会议室举办校友论坛之“小微金融”。此次校友论坛参与者以2004级博士生为主。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副会长、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王胜春博士,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赵延河博士,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部总经理高赫博士,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赵春城博士,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处长杨军博士、资产托管部处长赵会军博士,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管理系副教授赵鹏飞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民泰金融研究所杨如冰博士,包商银行王丽等九位校友与部分本科、硕士、博士在校生齐聚一堂,开展学术探讨。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副会长、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葛仁霞,党总支副书记谭小芬,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副秘书长王志梅出席论坛。原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现任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秘书长李德峰主持论坛。

校友们一番寒暄后,李德峰老师宣布论坛正式开始,他对嘉宾们牺牲周末休息时间来参加论坛表示由衷感谢,通过对当前金融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分析,指出了举办论坛的重要意义。葛仁霞书记代表金融学院欢迎各位校友返校,她简要介绍了中财近几年的发展和变化,以及学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指出母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校友们的优秀表现,为母校赢得了良好声誉,希望以校友论坛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在校生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在助力校友发展的同时,推动学院的发展。谭小芬副书记从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对论坛的举办形式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论坛能持续、深入、有效地举办下去。

领导讲话

随后,校友们就“小微金融”开展必要性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次论坛的发起人之一高赫博士阐述了小微金融的概念,概括了小微金融之高危行业、抗风险能力差、经营管理模式不规范等特点,表达了对小微金融的困惑和担忧。王胜春博士从银行的盈利性需求、流动性需求等方面阐述了银行开展小微金融业务的必要性。赵延河博士分享了平安银行在零售业务方面的发展战略和现状,并指出当前金融脱媒现象越来越严重,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挖掘优势凸现出来,开展小微金融有价格、业务稳定性和持续性等三大优势。

小微金融管理模式探讨是论坛讨论的重点。杨如冰博士以拍拍贷和陆金所为例简要介绍了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和发展,并详细阐述了关系型信贷模式和交易型信贷模式的小微金融管理模式。杨军博士从依托个贷发展小微的可行性与优势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赵春城博士介绍了小微金融的市场背景、经营理念、挑战与机遇,列举了各大银行的小微金融产品,并以“想好再做,厚积薄发;耐心坚持,持续改进与调整;可行、可盈、可持续”概括了自己对小微金融的认识和期待。

此外,赵鹏飞副教授、赵会军博士、王丽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到了银行对小微金融态度的变化、小微金融在本企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现场讨论

整个论坛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气氛其乐融融。校友及在校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多参加这样的学术讨论,启迪思想,增进感情,加深友谊。金融学院将联合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进一步加大对校友工作的支持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校友专题研讨工作,更好地助力校友可持续发展与在校生的成长成才。

论坛现场



上一条:【校友】“中财人,中财梦——首届职业发展季”校友讲坛第一讲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院1988级金融本科校友钱学宁精彩演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