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园地>>校友活动>>正文
 
 

我院与校友总会共同举办校友大讲堂(十三)——“银行业的改革、挑战与展望”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27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14日,我院职业发展中心与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共同举办的“校友大讲堂(十三)——银行业的改革、挑战与展望”专题讲座在沙河校区主教208M教室举行。我院校外导师、金融研98级杰出校友、邮储银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刘宏海博士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李松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志梅、职业发展中心老师位锦以及来自邮储银行的嘉宾、来自我院50余名同学共同聆听了本次校友大讲堂。讲座由李松莉副秘书长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刘宏海校友从“红旗还能飘多久”——即银行业的前景切入主题,从商业银行的诞生引出银行的核心功能,细致阐述了现代商业银行的核心功能和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历程,从财务重组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商业银行,再到现代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现状。对于“金融科技是否会颠覆银行”,刘宏海校友认为,银行不会被高科技取代,科技本身是基础的技术和应用,其作用是提高效率,不可能代替商业银行的“信用转换”等核心职能。虽然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于银行改进服务和经营理念有巨大挑战和促进,但刘宏海校友认为,目前商业银行面临的真正挑战仍是经济“新常态”下银行作为整个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要面临的系统风险。刘宏海校友强调,利率市场化将对中国商业银行乃至我国整个金融市场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现阶段利率市场化真正的进程才刚刚开始,随着负债结构、资产结构的调整、监管的高压态势增大,行业未来不确定性增大将是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挑战。

刘宏海校友作精彩报告

展望银行业的前景,刘宏海校友认为,未来的银行将会不断致力于综合化经营、专门化服务,“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针对不同客户群提供标准化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也将借助金融科技,实现向创新驱动转型,打造智能化银行。“银行一定会存在,且一定会变化”,刘宏海校友着重强调,“专业性”将是银行对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他鼓励在校生努力提升自身素质,适应变化,拥抱未来,谨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宏海校友的演讲深入浅出、妙语如珠,在场师生深深为其渊博精深的学术造诣、严谨笃学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和谦虚宽厚的品格所折服。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教授担任讲坛点评嘉宾。她指出刘宏海校友的讲座既有学术的深度、学识的厚度,又有对现实情况的阐述,还有对同学们为人处世的启发及忠告,引人深思。王辉教授强调,刘宏海校友提出的“敬畏规律”在任何一个行业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对金融学子,发现规律,尊重规律,才能走得长远。她勉励同学们向刘宏海校友学习,专注治学、潜心读书,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牢记于心,并笃行之。

党委副书记王辉教授点评

讲坛最后,李松莉副秘书长再次向刘宏海校友百忙之中重返母校为师生们带来这样一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业界热度的精彩报告表示真诚的感谢,并诚挚邀请刘宏海校友常回母校看看,为在校师生带来更加丰富的学术盛宴!本期校友大讲堂作为我院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行业需求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商业银行的相关知识,也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培养职业能力,有指导性的意义和价值。



上一条:我院举办2004级金融工程本科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2004级金融学一班本科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