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园地>>校友活动>>正文
 
 

【校友风采】激流勇进,宝刀未老——访中央财经大学63级金融2班季兆绮校友

[发布日期]:2014-11-02  [浏览次数]:

季兆绮校友,男,1944年生于江苏无锡。1963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金融632班。1968 -1982年,在江苏淮南矿务局煤矿从事财会基层工作;1982-1985年,任安徽煤炭工业公司财务会计;1985年回到淮南矿务局任财务处副处长,1986-2008年,任淮南矿业集团副总会计师,其中1990-1998年兼任淮南矿业集团内部银行行长。

华发染两鬓,已是不惑人;纵有秋风起,也难泯童心。

——季兆绮

年轻时走南闯北,吃苦锻炼,练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工作后扎根基层,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一步一个脚印与企业共成长;退休时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热情不减地为企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这就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63级金融2班季兆绮校友。

青春学习 激流勇进

初秋的中央财经大学校园银杏叶满地,令人分外畅怀。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回母校探访的季兆绮校友,69岁的他仍充满活力,思维敏锐,与我们一起回忆了自己经过的道路。

季兆绮校友在高中时就显示出优秀的综合素质,他学习成绩好,能力突出,在学校担任学生会宣传部长。他高中的班主任曾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进修,在老师的影响以及自身努力下,他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到了中财。

初入校园,季兆绮校友也经历过迷茫。在计划经济时代,金融专业并不为大家所重视,甚至很多人把这一专业与炼金、炼钢等技术联系起来。年轻的他也不能完全理解这一专业的内涵和未来发展前景,但他仍然尽到学生的本分,踏踏实实学好专业课。财会类专业的技术性很强,他非常感激王佩真、俞天一等从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调过来的优秀教师,他们讲的课生动精彩,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他们未来发展也有极大影响。除了老师,季兆绮校友还谈到了在大学里的其他课程,如逻辑学、公文写作等,这些课程对日后工作中开阔思路、宏观地分析和把握问题以及日常工作的实际应用等有着切实的意义和帮助。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很多活动,担任金融632班的班长,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锻炼了自己的能力。特殊时期的求学历程使他受到的大学教育不仅限于校园,还被安排到基层锻炼。通过深入接触农民生活体会到了农民生活的艰辛,他对中国基层的状况有了更好的了解,为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走南闯北 踏实工作

大学毕业后,季兆绮校友积极响应“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工矿,面向基层”的号召,被分配到淮南矿务局(现淮南矿业公司)工作。据他回忆,当时班上约有50人,毕业后大概有3个同学去了新疆,4个同学去了内蒙,6个同学去了云南,8个同学去了贵州。当年的淮南矿务局虽然是国内几大矿之一,但条件依然异常艰苦。古言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他把艰苦的条件看作磨砺他意志品质的锻炼,踏踏实实的服务基层,从基础的财会工作干起,一步一个脚印。记忆中,他更加感慨的是当时淳朴的工人们对他的关心,即便当时整个社会环境对于知识分子都是持有打压、轻蔑的态度,那些工人们依旧尊重和帮助他,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他各种各样的帮助,并且积极鼓励他,让他不要对现状灰心,坚信知识就是力量,总有一天他们可以到更高的人生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工人们的关心爱护和鼓舞是他在艰难条件下依然坚定信念的一份力量源泉。这样的经历使他在之后的工作中,不管走到哪里都坚持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先。总结当年的基层经历,他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以后再有多大的困难都不在话下”。他告诉我们,自己一辈子都在一个单位工作,从一个财务工作人员,走到了公司的总会计师,这是很少的人能有这个经历的。虽然有机会去其他的地方工作,但他感激公司老总对自己的知遇之恩,愿意为公司奉献自己的一生,这样的感恩的情怀,在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来说,显得更加的难能可贵。采访过程中,他娓娓道来,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财经界的前辈,从年轻时懵懂无知、满腔热血到年老时满腹经纶、业绩卓越。

采访中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季兆绮校友怀有的那份赤子之心,他对家人、对朋友深深的感情让我们动容。谈到当年入学母亲在房间一边缝被子一边落泪的情景时,他的眼眶湿润了,时隔半个世纪,母亲与他之间血浓于水的情感始终传送着温暖。进入大学后63级金融2班的同学成为他新的家人,至今他与同学间仍时常小聚、谈天说地,互相开着玩笑叫着当年彼此的“外号”逗趣。他感慨到班内同学的质朴与正直,银行业向来是接触金钱与权力的高危行业,但班级内的同学几十年来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中央财经大学“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坚守自己的底线,坚持信念与心中的道德准绳,未曾有一人愧对祖国的重托。每个人在不同的行业共同见证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和成长,时代变革,同学们的经历也有起有落,不变的却是当时的那份纯真和初心。

宝刀未老 颐养天年

前年季兆绮校友才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享受着天伦之乐。然而退休以后,他并没有闲下来,而是接受了公司的返聘,继续贡献着自己的余热。“为国家健康工作50年”,对于他说,这个目标并不遥远。如今的他,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富有激情。他并没有告诉我们他的养生之道,但从他的谈吐中,我们能体会到保持一颗豁达、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这就是最好的保持年轻与健康的方法。

采访结束了,季兆绮校友给我们的每一句忠告和感悟都还敲响在我们耳边。他向我们强调的“做任何事都要守得住底线”,一定会成为我们今后学习工作的金玉良言。他说,年轻的一代中财人一定会更加优秀,为学校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长江后浪推前浪,他希望我们在50年以后也能回到学校,向下一代传颂中财精神。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记者:徐娅欣 陈饶尤)



上一条:【校友风采】恰同学少年——访中央财经大学80级金融班史原校友 下一条:【校友风采】忆人生,正青春——访中央财经大学63级金融2班李福山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