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园地>>校友活动>>正文
 
 

【校友风采】忆人生,正青春——访中央财经大学63级金融2班李福山校友

[发布日期]:2014-10-31  [浏览次数]:

李福山校友,男,1942年生于北京,现居广东。1963年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1965年随中央工作团在湖南省武冈县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四清运动);1968年在湖南洞庭湖广州军区南湾湖军垦农场锻炼;1970年分配到湖南益阳地区革命委员会财政金融局工作;1977年调入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广州分公司工作;1997年参加广州市商业银行组建至退休。现为广东校友会会长。

在学校63级校友相识50周年聚会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广东校友会会长李福山校友。虽年过七旬,但他看起来精神矍铄,和蔼可亲,谈起话来更是滔滔不绝,幽默风趣,和他交谈几乎没有代沟,反而像在和相熟的朋友欢快畅聊。

共同成长 情谊长存

谈到在中财度过的那段青春岁月,李福山校友很是怀念。虽然当时的校园环境无法与现在相提并论,物质生活也极其贫乏,但大家的精神生活却充实满足。当时班里同学都住在相同楼层,同学间的感情纯真质朴,经常一起聊天、谈心,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紧紧的将所有人凝聚在一起。参加集体活动时大家出谋划策,共同出力;有困难时大家一起帮助,不分你我。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几位中财老师,也都是人品端正、关爱学生、严谨认真、十分敬业的教授、学者,毕业之后的学生经常去看望他们,一起叙叙旧,聊聊天。正是这段淳朴难忘的岁月,这份师生间、同学间质朴纯洁的感情,让他十分留恋,这也成为他日后组建中财第一个校友会且二十多年一直致力于这项工作最主要的动因。

风雨磨练 直面人生

李福山校友生于北京,但大学毕业时却被分配到远离家乡的湖南洞庭湖部队农场,天天下地劳作,不仅生活条件艰苦,而且从高等学府的知识分子一下变为农田上一肩担挑二百斤大米的劳动力。听到这里,我们以为他身心会有诸多不适,但是李福山校友却不以为然,“我没有不适应,那会儿身体是累的,但精神是愉快的。”这不禁让人敬佩:南北生活的差异他坦然接受,没有抱怨;从象牙塔中的大学生变为农场上辛勤劳作的一员他也能放平心态,自我调整。两年艰辛的农场生活造就了他坚忍不拔的个性和淡然处世的心态。当问到工作中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时,他的话语将我们带回到1997年广州城市商业银行组建期间。由于组建初期银行发展尚不成熟,曾出现300多位储户聚集到银行要钱的事情,当时银行内部一些人已被吓得惊慌失措,不知如何处理,但李福山校友却没有丝毫畏惧,而是冷静地出面与储户谈判,最后将事情顺利解决。他说自己很感激那段经历,正是因为那些风雨磨练,才能让他在之后的工作生活中直面困难压力,勇于接受人生挑战,即使是偶尔失意,也不会因一时一事的得失而郁闷懊恼,灰心丧气。

无私奉献 传递正能量

工作之余,李福山校友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担任中央财经大学广东校友会会长。广东校友会成立于1984年5月4日,二十多年来校友人数不断增加,组织规模日益扩大,现已成为中财第二大地方校友会。而这都归功于李福山校友对校友会的定位以及在内部严格执行的两项规定。他认为校友会就是一个相互支持提携,通过交流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的平台,它的第一个作用是让大家凝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大家庭;第二个作用则是对年轻校友进行再教育,通过交流让他们更多的了解社会,更快地适应工作。在组织中,无论大家职位高低,在校友会一律不称呼职务,均以同学、学长、学姐相称;初到广东工作的校友,第一年参加活动的费用均由校友会承担。以上两项规定一方面能让大家放下自己的身份地位,在心理和精神上保持平等,不高傲也不自卑;另一方面给予初来广东的校友更多关怀,尤其是让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校友感受到校友会给予的如家庭般的温暖。

尽管已是走出校园多年,但是身在广东的李福山校友却仍心系中财。他每个月都会办早茶会,不仅提供同学之间叙旧的机会,还鼓励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前辈给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指点迷津,给奋战在珠三角的校友提供了温暖的港湾。除此以外,他还经常召集校友和家属们外出郊游、登山、划船、聚餐,进行自驾游等,活动多样,形式丰富,扩大了组织受益面。校友会通过不断吸收年轻校友,为组织填充新鲜血液,也使组织文化得以保持和延续;通过举办学习沙龙,让工作在金融各个领域的校友分享工作心得与体会,给予年轻校友经验和正能量,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对工作生活充满信心与希望。“有一次我们在举办了珠江夜游的活动,在船上时碰到一个很羞涩的小姑娘自己一个人坐在船尾。她说校友会上一个人都不认识很不自在。我马上把周围的校友介绍给她,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需要我们多点关照。”

当我们问及李福山校友能连任四届校友会会长的原因时,他只轻描淡写地说因为自己时间多,事情少,人缘好。但从与他的交流中,我们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他对校友会投入的心血,他对这个大家庭那份浓厚的感情,正是他的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今天广东校友会这个其乐融融,不断传递正能量的大家庭。

认清自我 细致踏实

在讲述自身经历的过程中,李福山校友对中财学子的个人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年轻人首先应从自身去挖掘和考虑,对自己要有正确定位,不考虑自身条件与素质盲目确定目标是错误的。其次是定向,要为自己确定目标,找到努力的方向,没有目标的人生,只能是浑浑噩噩,碌碌无为。人生的道路和方向要由自己决定,所以定位与定向,二者缺一不可。

针对一些研究生毕业后要从银行柜员干起,他认为这是在考验个人的适应能力。“有些人觉得自己是研究生,做柜员大材小用,太过委屈,他们那是高估自己了。适者生存,你能适应社会和工作,就能生存,否则就被淘汰。”因此,他建议年轻人应注重将知识与实践联系起来,不高估自己,而是放平心态,适应环境,踏实做好身边每一件事,做好每一个细节。只有坚持做到这些,个人的思维能力与决策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成为行业中的精英,同辈中的佼佼者。

采访结束,我们深感收益颇多。李福山校友不仅心态乐观积极,而且一直在用自己的思想、品德、行为感染周围的人,即使现在年事已高,很多事情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他依旧坚持。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想,有我的地方,世界就充满阳光,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记者:关景璐 钟咏盈 张云霞)



上一条:【校友风采】激流勇进,宝刀未老——访中央财经大学63级金融2班季兆绮校友 下一条:【校友风采】半百雕琢,君子如璠——访中央财经大学63级金融2班姚秀璠校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