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举办第十届教学案例大赛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2-12-30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教学案例的写作,提高师生投身教学案例开发的热情,于2022年12月29日晚,我院举办“第十届金融教学案例大赛”动员会,本次活动邀请到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教授、杜惠芬教授、聂利君副教授,三位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教学案例的选题、写作框架和内容的专业指导。我院研一220余人共同参加,此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教学科研办公室位锦老师主持。

应展宇教授总结了近几年我院在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中取得的成绩,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指导建议:一是教学案例与其他案例不同,有专属的写作格式和要求,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加以了解,并重视教学案例的写作,为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二是鼓励团队合作,加强与指导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做好分工和协调,尽早为案例材料收集、文章撰写做好铺垫;三是注重专业能力与实践的融合,跟踪了解国内外金融实践的快速发展,解决金融领域现实中的具体问题。最后,祝愿大家在第十届金融教学案例大赛上和全国教指委的评选中获得更好成绩!

应展宇副院长致辞

杜慧芬教授围绕教学案例的选题进行了指导。杜教授指出,选题是否具体、明确和适度,往往会影响案例成果的结果。她强调,案例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应聚焦金融问题,立足中国实际,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随后,杜慧芬教授通过对优秀案例选题的对比研究,指出一个好的选题不仅应该目标明确、内容具体、范围适宜,而且要反映国内外金融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

杜惠芬教授讲解

聂利君副教授以全国优秀教学案例为例,为案例的写作提出了实可行的建议。她认为团队成员中具有较强财务分析和量化建模能力、善于表达和文笔俱佳的同学具有一定的优势。在一手资料欠缺的情况下,能通过多种途径查阅资料获取二手信息并对其进行再加工的能力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在选题上,建议参考经济领域的财经媒体,以便紧随金融热点。在内容设置上,要抽丝剥茧、循序渐进、引人入胜、面下伏笔。在思考题的设置上,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层层递进,若有思政元素最佳。

聂利君副教授讲解

从2015年至2022年,在连续八届的全国教指委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累计获得全国优秀教学案例奖26篇,在全国190多所金融硕士培养院校中获奖数量位居前列。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同学们对教学案例大赛的认识和了解,调动了同学们参加教学案例开发的积极性,为教学案例大赛的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上一条:2022年金融学院十件大事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会议

关闭